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挑戰OpenAI 馬斯克成立AI新創「X.AI」

  • 時間:2023-04-15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挑戰OpenAI 馬斯克成立AI新創「X.AI」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成立了一家名為「X.AI」的人工智慧公司。 (資料照片/ AFP)

根據一份14日公布的商業文件,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在美國內華達州成立了一家名為「X.AI」的人工智慧公司。

該州的商業文件指出,馬斯克是3月9日成立的X.AI的董事。馬斯克目前已是社群媒體平台推特(Twitter)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老闆。

馬斯克近期以一家新成立的空殼公司「X集團」併購推特,保留了推特的品牌名稱。

儘管最近呼籲全面暫停開發人工智慧,但馬斯克創立的新公司,顯然是為了成為ChatGPT開發商OpenAI的競爭對手。

根據科技網站Insider報導,馬斯克已經購買了1萬顆功能強大、價格昂貴的處理器,並雇用工程人員,作為推特人工智慧計畫的一部份。

同時,馬斯克對推特進行裁員,這是自從他去年年底以440億美元接手這家公司以來,推動大幅削減成本計畫的一部份。

在成立X.AI的幾週後,馬斯克加入了一群專家的行列,連署了一份公開信,呼籲停止開發人工智慧。

這份公開信敦促停止開發強力人工智慧系統6個月,這封信發表在馬斯克資助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網站上。

馬斯克與其他知名人士寫道:「具有與人類競爭智慧的人工智慧系統,可能對社會和人類構成重大風險。」

這項連署主張暫停開發應該被用來提升監管,並確保這些系統是安全的。參與這項連署的包含了學界人士,以及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等科技業大老。

然而,批評者稱這封信是人工智慧炒作的混亂,甚至曲解了一篇學術論文。

Google、Meta和微軟(Microsoft)等大型科技巨頭,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開發人工智慧系統,以協助其翻譯、搜尋和針對性廣告。

但在去年年底舊金山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後,增加了人們對人工智慧的興趣。這個機器人可以在短時間內生產自然語言的文本。

馬斯克是OpenAI的共同創辦人,但他在2018年離開了這家公司。

微軟已經宣布向OpenAI投資數十億美元,並把這項技術運用在網路搜尋服務Bing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