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承諾更快淘汰化石燃料 但未提新期限

  • 時間:2023-04-16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G7承諾更快淘汰化石燃料 但未提新期限
G7氣候和環境部長16日結束在日本的兩天會談,並發表一份聲明,概述將全球變暖控制在關鍵攝氏1.5度內的努力。(圖:G7 Japan推特)

七國集團(G7)今天(16日)承諾加快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敦促其他國家也這樣做。但G7並沒有為停用煤炭等污染能源,設定任何新的最後期限。

七國集團的氣候和環境部長今天結束在日本的兩天會談,並發表一份聲明,概述將全球變暖控制在關鍵攝氏1.5度內的努力。

聲明中指出,G7國家誓言「加速逐步淘汰無法減排的化石燃料,以便最遲到2050年實現能源系統的淨零排放…並呼籲其他國家與我們一起採取同樣的行動」。

但除了去年承諾到2035年基本上停止電力部門的化石燃料使用之外,七國集團今年沒有提出任何新的最後期限。

法國生態轉型部長帕妮兒魯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表示,關於化石燃料「逐步淘汰」的措辭,仍然是今年底20國集團(G20)和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召開之前,「強有力的一步」。

她告訴法新社,「我們取得的最重要進展,顯然是我們同意擺脫非碳抵消的化石燃料」。

英國和法國則提出一個新目標,在這10年內結束G7電力系統中「有增無減」的煤電。

但由於全球能源供應仍受到烏克蘭戰爭的擠壓,這個目標面臨其他成員國的抵制,包括G7輪值主席國日本和美國。

此外,G7環境和氣候部長也在聲明中宣佈一項目標,即到2040年結束新的塑膠污染,「我們致力於結束塑膠污染,目標是到2040年將額外的塑膠污染減少到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