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抗議司改運動持續 進入第15週

  • 時間:2023-04-16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以色列抗議司改運動持續 進入第15週
數千名以色列人15日再次走上特拉維夫(Tel Aviv)街頭,抗議政府的司法改革。(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6日)報導,數千名以色列人15日稍晚再次走上特拉維夫(Tel Aviv)街頭,抗議政府的司法改革,以色列民眾認為這項改革是對民主的攻擊。

在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3月27日宣布暫緩司法改革的立法程序,以利各界就這項改革進行對話後,民眾仍繼續走上街頭抗議,並且抗議活動已連續第15週發生。

示威群眾揮舞著一片以色列國旗旗海,並手持寫著「讓我們拯救民主」的標語。法新社記者也報導現場有煙霧彈和燃燒彈被人引爆。

在北部港口海法(Haifa)與以色列司法部長李文(Yariv Levin)位於莫迪因(Modiin)的住家外面,也發生規模較小的抗議活動。

以色列媒體報導,與之前的一些示威活動一樣,這次的抗議活動有數萬人參加。

示威者之一、61歲的塔米爾(Nadav Tamir)告訴法新社說:「我們正在為我們的民主而戰。」

45歲的特拉維夫精神病學家拜倫(Karen Baron)說:「我今天其實不想來,但我姐姐告訴我,『我們沒有選擇』,這是真的。我們別無選擇—我們不能放鬆警戒,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國家。」

尼坦雅胡政府的司法改革提案將削弱最高法院的權力,並賦予政治人士在選任法官時,擁有更大的權力。

尼坦雅胡領導的政府是由其保守派聯合黨(Likud Party)與極右翼和極端正統猶太盟友組成的執政聯盟,他們認為需要進行改革以重新平衡國會議員和司法機構之間的權力。

此外,在15日民眾示威的前一天,美國信評機構穆迪(Moody's)14日宣布,雖然仍維持以色列主權信用評等為A1,但是其展望從「正向」調降為「穩定」。

穆迪表示,調降展望「反映以色列政府治理的惡化,正如最近有關政府提出改革該國司法機構的提議後,發生(抗議)的事件所顯示的情況」。

穆迪指出:「雖然大規模抗議導致政府暫停司法改革的立法程序,並尋求與反對派對話,但是政府試圖在不尋求廣泛共識的情況下,實施大範圍改革的方式凸顯政府機構的力量與政策的可預測性正在減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