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大使指菲美軍事合作危及菲勞 菲議員直批不適任

  • 時間:2023-04-16 21: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大使指菲美軍事合作危及菲勞 菲議員直批不適任
中國大使黃溪連指菲美軍事合作危及菲勞,菲國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在臉書發文批評不適任。(翻攝自Senator Risa Hontiveros 臉書)

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說美國欲藉在菲律賓的新據點干涉台海局勢,警告馬尼拉別忘在台菲勞,掀起菲國各界不滿。參議員漢迪夫洛斯批評黃溪連丟臉且不適任,應打包行李回中國。

黃溪連14日表示,美國打算利用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據點干涉台灣海峽局勢,並警告馬尼拉「如果你們真正關心在台灣的15萬名菲律賓勞工,建議菲律賓明確反對『台灣獨立』,而不是允許美國進入台灣海峽附近的軍事基地來火上加油」。

黃溪連這番發言引發菲國各界不滿,認為黃溪連以在台菲律賓勞工安危威脅馬尼拉不得與華府軍事合作。

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今天(16日)發表聲明說:「黃溪連大使這些言論實在太丟臉了。他怎麼敢威脅我們。」

漢迪夫洛斯說,菲律賓永遠不會干涉台灣獨立議題。「我們,在菲律賓,尊重台灣人民的自決權。所有共享這個星球的其他國家都必須捍衛這個權利,包括中國的專制政權。」

她表示,在台灣的菲律賓勞工將繼續留在台灣工作,「我們永遠不會讓北京決定菲律賓家庭的未來。他們的命運不掌握在中國手中」。

漢迪夫洛斯呼籲菲國總統府要求北京盡快召回黃溪連。「如果他不能以尊重和有尊嚴的方式跟我們接觸,他沒有資格成為外交官。」    她表示,黃溪連和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船隻及人造島嶼「應該一起打包行李離開」。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左翼政黨「並肩黨」(Akbayan)也發表聲明說,黃溪連呼籲菲律賓反對台獨,以確保15萬菲律賓勞工生命安全,這是「人質劫持者的表態」。

並肩黨表示,黃溪連「竟敢拿我們人民的生命來換取北京在地區的霸權議程!我們呼籲小馬可仕政府立即宣布中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把他驅逐出境」。

並肩黨指出,菲律賓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可以自由地跟其他國家結成同盟和夥伴關係。雖然這些協議及同盟有可議之處,但關於哪些部分對菲律賓有益,「沒有任何外國實體有權向我們發號施令」。

菲美兩國2月初商定,在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原有的5處軍事基地外,新增4處菲律賓戰略據點開放美軍建設權限;並於4月3日宣布,這4座據點包括菲律賓東北部一座機場、一處陸軍軍營及距台灣僅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

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使美國軍隊可在菲律賓輪駐,並在菲國基地興建設施。學者認為,這4座據點有3處接近台灣,明顯因應中國可能攻台。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菲國政壇大老、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首席法律顧問安瑞烈(Juan Ponce Enrile)15日說,菲律賓無法與中國抗衡,因此不得不「仰賴美國的實力和軍事力量」。

他表示:「在地理上,我們在他們(中國)旁邊,必須跟他們打交道,我們必須跟他們維持友好關係。

但我希望他們不要干涉我們的內政及我們捍衛自己的主權特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