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市冷 專家:價格修正才剛開始

  • 時間:2023-04-17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市冷 專家:價格修正才剛開始
為南港國宅。示意圖。(資料照/圖:沈聰榮攝)

財政部上週公布3月稅收,代表房市動向的土增稅、契稅以及房地合一稅,都呈現負成長,被財政部以「冷」來形容目前台灣國內房市。另外,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新建案的平均成交價,有15區季跌幅落在5.8%到14.05%之間。房市專家指出,台灣國內房市價格修正才剛開始,這波是幅度緩、時間長,且至少持續到明年。

央行升息再加上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將正式上路,台灣國內房市已經出現明顯變化。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最新稅收統計,與房市相關的土地增值稅連續12個月負成長,契稅表現黯淡,個人房地合一稅3月再度負成長。另外,根據房屋交易網站平台591的統計,首季全台新建案平均成交價跌幅最多的前15大行政區,上榜的以北台灣居多,包括雙北市、桃園市、新竹縣等,其中以台北市士林區季跌14.05%最多,整體而言,15區季跌幅落在5.8%到14.05%之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此次房市價格修正,比較不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來得又急又快,價格在急跌後很快又翻轉,此次房價修正屬於景氣循環,因此呈現的時間長、幅度緩的修正方式。曾敬德說:『(原音)所以它(房價)可能或許1年可能說不定跌個5%,但是它可能修正的時間會拉的很長,或許可能不是說1、2年市場又馬上就翻轉往上,所以我們會大概是這樣子來看,就是說它可能是一個比較長但是比較緩的一個過程。』

至於修正情況會持續多久?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由於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將上路,再加上年底台灣國內有總統大選,因此房價走緩下修,至少會到明年之後。黃舒衛說:『(原音)至少會到明年。因為我們看到第二季整個子法(平均地權條例)上路,那再來就是在年底之前還有所謂的總統大選影響,那傳統在台灣只要碰到總統選舉,基本上價格或者是整個市場,其實都會呈現一個相對比較低迷的狀況。』

專家也認為,目前預售屋市場,如果所在的區域是「供過於求」,或是生活機能較沒有到位的建案,目前成交價格都有1成的修正,至於開價的部分,因為建商想要撐住整體市況,變動不大,但議價的空間已經加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