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 時間:2023-04-17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四通橋勇士」彭立發提出「6不6要」訴求,引發中國社會響應。(資料照/Twitter)

網名「彭載舟」的彭立發,去年10月在北京四通橋懸掛布條抗議中共,震撼全中國,近日更登上美國時代雜誌(TIME)公布的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白紙運動」參與青年黃意誠指出,中國會出現「白紙運動」,關鍵就在彭載舟當時的登高一呼,布條上的「6不6要」訴求,白紙運動已達陣三分之一,完成兩項使命,中國人還需共同努力。

四通橋勇士 登時代百大人物

時代雜誌公布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中國「四通橋勇士」彭立發上榜,網名叫「彭載舟」的彭立發,在去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舉行前夕,前往北京四通橋上懸掛寫有紅字的白布條,一側寫上「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一側寫有「6不6要」的訴求,包括「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引發國際關注。

彭立發被捕後下落不明,中國社會緊接著在去年11月下旬爆發白紙運動,許多參與者就以彭立發所寫的「6不6要」為訴求,延續其精神。時代雜誌將彭立發的英勇行徑,歸類在「時代象徵」(Icons)類別的百大人物,並強調只有像彭立發這樣的人,願意做出犧牲、付出代價,所表達的真正意義才會顯露。

白紙運動參與者黃意誠目前在德國留學,他說,彭載舟絕對是一位能載入歷史的偉人。黃意誠:『(原音)因為白紙運動最早的起源點,是來自於北京四通橋彭載舟的孤身示威,他現在到底在哪裡,也沒有人知道了,也不知道他現在是死是活。彭載舟他的這種訴求非常明確,他用非常精煉的語言,把中國人的訴求都概括出來,也就是他的6句話,把當時所有的問題都揭露了。』


彭立發登上2023年時代雜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Twitter)

專制帶來災難 白紙突破封鎖

黃意誠指出,6大訴求的前兩句「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就是當時中國人的切身之痛,而且「這個繩索」快要把中國人給「掐死」。黃意誠:『(原音)但是為什麼中國會陷入到清零和封城、核酸的這個災難當中呢?是因為中國政府不允許中國人表達反對的意見,所以說有「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做奴才做公民」等等4句的口號,也就是說,他點出來中國之所以陷入封城清零的災難,就是因為中國陷入這個專制了。』

黃意誠表示,中國有13億人口,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個人說了算,這是多麼危險。黃意誠:『(原音)當中央決定把上海2,600萬人封3個月的時候,他只要一句話、一個批文就可以把上海封3個月,那麼假如他能做出這樣的決定,他也可以做其他瘋狂的決定,在一剎那之間做出來,因為他的權力是沒有制衡的,所以說他也可能在一剎那之間做出侵略台灣的決定,或者是使用核武器的決定,都是非常容易的,因為沒有人能夠制衡他。』

白紙運動後,中國政府結束清零措施,黃意誠說,從目前看來,白紙運動達到部分成功、部分失敗,雖然沒有撼動中國的政治體制,但在兩週內瞬間解決了最切膚之痛的清零封城問題,雖然共產黨不可能承認當中的因果關係,但每個人都看得出來,是白紙運動帶來的影響,當然,假如沒有發生白紙運動,清零政策也一定會結束,只是將持續更長的時間,給中國人帶來更大的痛苦。

黃意誠:『(原音)它成功了三分之一,因為6句話裡成功了三分之一,但是後面的那些要求,比如說「要改革、要尊嚴、要選票、要做公民」,這4個訴求沒有實現,而且我們的抗爭者還在獄中。』

逆淘汰歷史重演  孤勇者廉頑立懦撼人心

黃意誠也觀察到,其實從秦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就不斷上演「逆淘汰」的定律。黃意誠:『(原音)就是中國可以滿足你的訴求,當你鬧事的時候,可以滿足你的訴求,但是「帶頭的人一定要消滅」,所以中國的歷史似乎有一種「逆淘汰」的規律,就是所有有勇氣的、願意為民請命的人都被消滅了,留下來都是懦弱的人。』

不過,黃意誠也同時強調,別忘了有句成語叫做「廉頑立懦」,一個仁德之人可以對社會有很大的感化力量。黃意誠:『(原音)就是說能夠讓那些懦弱的人變得勇敢,能夠鼓勵他變得勇敢,因為我也是一個懦弱的人,但是我現在變得愈來愈勇敢,愈來愈放棄恐懼。那麼白紙運動,我想台灣人應該了解到就是四通橋的抗議,它是「一陽來復」,就是當整個的政治它暗到伸手不見五指的這種程度時,有一個彭載舟他站出來了,他好像把自己跳入火堆,然後用自己的生命來激勵中國人,這就是一個「一陽來復」,然後到白紙運動就是「否極泰來」,我們所有中國人被逼到最極限,已經忍無可忍的時候,然後我們要回了我們的自由。』

黃意誠認為,在共產黨所定義的漢族地區裡,發生街頭運動或街頭抗爭,已被歷史和事實證明是有效的,白紙運動也成為很好的開端,但白紙運動會帶領中國怎麼去發展,還需要所有的人共同努力來決定;而國際社會關注白紙運動,就是關注中國人爭取自由,幫助中國建立公民社會,才能對最高領導人的權力有所制衡,進而讓中國社會獲得總體安全。

延伸閱讀

白紙運動青年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青年看習:你是中華民族劫難 請走出內心恐懼

白紙運動後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