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解凍 澳洲致力改善與中國農業關係

  • 時間:2023-04-18 09: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外交解凍 澳洲致力改善與中國農業關係
澳洲希望在大麥協議達成後,能與中國解決葡萄酒關稅爭端。圖為大麥田 (Wikimedia commons)

澳洲在今天(18日)重申,在部長級會議後將致力改善與中國的農業關係。在外交關係逐漸解凍的情況下,澳洲樂見恢復大麥貿易取得的進展。

澳洲上周表示,已與中國達成協定,解決大麥進口爭端。在此之前,在凍結近3年後,北京在今年1月恢復購買澳洲煤炭,並增加牛肉進口。

澳洲農業部長瓦特(Murray Watt)17日在坎培拉與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馬有祥會晤後表示,恢復正常貿易,符合兩國的利益。

瓦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重申我們明確和一貫的立場,即所有影響澳洲出口的貿易障礙,都應該消除」,「我們還討論了雙邊問題,包括貿易和領事事務」。

中國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但過去幾年關係持續惡化。澳洲在2018年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寬頻網路建設,後來又修訂法律嚴格限制外國政治干預,並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這些舉動都讓中國不滿,對包括葡萄酒,大麥和煤炭等澳洲十幾個關鍵產業課徵關稅或禁止進口。

但在中左翼勞工黨(Labor)政府去年上台後,雙方緊張局勢有所緩解。

瓦特告訴「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中國官員表現出「真誠的合作願望」,將取消對澳洲葡萄酒的懲罰性關稅。澳洲希望在大麥協議達成後,能與中國解決葡萄酒關稅爭端。

澳洲葡萄酒協會(Wine Australia)2月份的一份報告顯示,對中國的葡萄酒出口從2019年的13億澳元,下跌至2022年的約1,200萬澳元(800萬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