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持G7減碳會談 日本領導地位受考驗

  • 時間:2023-04-2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金融時報,共同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主持G7減碳會談 日本領導地位受考驗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日本北海道札幌,舉行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美聯社/達志影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日前舉行環境部長會議,共商氣候與能源轉型等議題,但主持會議的日本在化石燃料等議題上的立場,被質疑與全球再生能源轉型的趨勢背道而馳。

七大工業國集團4月15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舉行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希望進一步推進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但輪值主席國日本希望繼續以各種方式使用化石燃料的立場,讓其領導地位受到質疑。

在會議結束後,日本環境大臣西村明宏(Akihiro Nishimura)宣稱會談成功,並表示會策畫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步驟,「我們可以展現我們強烈的決心,G7將領導全球一起努力」。

不過,儘管如此,這些已開發國家針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最後期限,仍無法達成共識,而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日本,被認為是這項努力無法成功的因素之一。

G7減碳會議 燃煤電廠退場期限難產

G7成員國佔全球40%的經濟活動,碳排放量佔全球的四分之一。這些國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採取的行動也備受關注。

G7各國部長在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指出:「認識到當前的全球能源危機和經濟動盪,我們重申我們的承諾,也就是加速乾淨能源的轉型,最晚在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這份36頁的公報也指出,G7承諾「將加速未使用碳捕捉技術(unabated)的化石燃料能逐步淘汰,以實現能源系統的淨零排放」。

但事實上,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日本在先前的草案中反對把這句話放入公報中,但在英國、法國與德國的協商後,這一條內容成功被納入文本。

不過,在日本的反對下,這場G7會議最終仍無法在一項長期的癥結點上達成共識,也就是針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設下最後期限。

日本為續用化石燃料留後門

公報中表示,G7將在「2035年以前,電力部門完全或大部分實現脫碳」。這也為各國屆時可以繼續使用燃煤發電廠開了後門,雖然有日本以外的國家要求把「大部份」這個詞移除。

環境運動人士批評,這突顯出日本在推進氣候目標上落後其他主要國家。

日本氣候倡議(Japan Climate Initiative)共同代表加藤茂夫(Shigeo Kato)向共同社表示:「日本的脫碳政策不符合全球標準。它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引入更多的再生能源」。加藤茂夫認為日本需要致力於快速退出天然氣、石油等化石燃料,並強調日本與世界在脫碳努力上的差距正在擴大。

根據共同社(Kyodo)報導,日本是世界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國,2021會計年度有31%的電力依賴煤炭,這個數字預計在2030年會是19%;另一方面,日本的再生能源則佔20%,預計在2030年將擴大至36%到38%。

但英國、加拿大、德國和義大利等G7成員國,2021年的再生能源比例,早已超過日本2030年目標,而法國已有90%以上的電力來自核能和再生能源。


日本的再生能源佔20%,預計在2030年將擴大至36%到38%。 (示意圖/Nicholas Doherty)

綠色轉型政策 日本碳定價推行過慢

日本在能源領域高度依賴外國進口,過去也一直將俄羅斯視為其能源供應多元化的來源之一,但在烏克蘭戰爭之後,日本在今年2月制定了一項綠色轉型(GX)政策,更著重於國內能源開發,並以再生能源和核能為主。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的綠色轉型政策包含了導入碳定價機制,但對石油和天然氣進口商課稅要等到2028會計年度才會正式開始,碳交易最快則在2026會計年度展開,這些進程都被認為太過緩慢。

日本重推核電 環團擔憂安全、成本

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把核能當作是減碳行動重要的一部份,透過興建新一代的核能電廠,提高核電的供電佔比。2021年日本只有約6%的供電來自核能,日本希望將這個比例在2030年提升至20%至22%。

但環保人士質疑,從安全和成本的角度來看,核能都不該成為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環保組織日本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Japan)成員滿田夏花(Kanna Mitsuta)表示:「核能不應將作為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如果考慮到與核能相關風險的話,例如故障、事故和需要被儲存極長時間的核廢料。」

滿田夏花也說:「全球核能發電的成本持續上升,因為需要額外的安全措施來重啟反應爐,以及進行維護和除役。」

日本希望透過主持G7會議,來展現日本在各項全球性議題中扮演的重要地位,但是在氣候與減碳議題上,日本顯然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