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病例暴增 三溫暖、網路交友釀此波疫情

  • 時間:2023-04-18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猴痘病例暴增 三溫暖、網路交友釀此波疫情
疾管署18日公布國內暴增15例猴痘個案。(劉品希 攝)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天(18日)公布國內新增15例猴痘病例,其中13例為本土個案,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此波疫情主要是清明連假前後的社交活動增多,研判與三溫暖、網路交友有關,由於猴痘潛伏期有21天,此波疫情需觀察至5月初。

疾管署18日公布國內新增15例猴痘病例,分別是13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個案,13例本土個案分布於新北6例、桃園5例、台北1例、高雄1例,至今累計確診40例,包括31例本土、9例境外,目前9例住院治療中,7例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餘24例已康復。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從有限的疫調、暴露史與發病日推估,此波猴痘疫情與清明連假前後的社交活動有關,主要是透過性接觸等親密接觸,發生情境包括三溫暖等營業場所,以及網路交友所認識的不特定人士,這些人都屬於應接種猴痘疫苗的高風險族群,但新增的15例皆未施打。

羅一鈞強調,目前猴痘社區傳染風險提高,此波疫情需觀察至5月初。他說:『(原音)目前社區感染風險當然是提高,而且因為猴痘有21天潛伏期,所以從清明連假後一直到這個月底、甚至到5月初,都是非常關鍵需要觀察這段疫情發展的期間,包括可能還有一些潛藏的個案會在後續發病,以及在最近還是有些出國人潮,我們目前看到鄰近的日本、韓國都已經有疫情升溫的狀況,加上東南亞,泰國先前已經有過案例。』

對於有專家指猴痘病毒恐透過旅館毛巾、床單等傳染,羅一鈞強調,猴痘疫情自去年從歐美開始蔓延至亞洲,絕大部分都是透過人與人間的親密接觸傳播,很少數會在環境中檢出活性病毒,主要是在醫院的隔離病房中才會檢出,目前並無個案是在旅館中被傳染,預防重點仍是避免與不特定人士有親密接觸,高風險者應盡快登記接種猴痘疫苗。

羅一鈞表示,猴痘疫苗目前尚有4千多個名額,疾管署已進行下一批採購,預計採購2萬瓶、6萬人份,將於5月到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