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輕症居家自我管理 傷口未結痂避免外出

  • 時間:2023-04-18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猴痘輕症居家自我管理 傷口未結痂避免外出
猴痘個案處置流程。(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開放猴痘輕症個案可居家自我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避免非緊急且必要的外出,第二階段皮膚病灶皆已結痂脫落時,即可上班、上學,但避免從事近距離或群聚活動。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詹珮君指出,參考科學數據、國外經驗並觀察國內猴痘疫情,此波疫情主要以性接觸傳播為主,因此,疾管署已於4月12日周知醫療院所與衛生單位,改變個案處置流程,疑似個案經通報後,經醫師評估無重症或具重症風險因子,以及家中條件合適,可1人1室,便可返家自主健康管理;但若家中有孕婦、未滿12歲兒童、80歲(含)以上長者、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不全者等,則須1人1室且有獨立衛浴設備。

詹珮君表示,自主健康管理分為兩階段,在第一階段,除非從事緊急且必要的活動,如就醫、購買生活必需品、藥物等,否則避免外出;非急迫性需求的醫療或檢查應延後;外出須配戴醫用口罩,並確保身體所有的皮疹完全遮蓋,並以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為主,衛生單位會每2日追蹤關懷。符合4條件即可結束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自我健康管理,4條件包括至少72小時未發燒、過去48小時內沒有出現新的皮膚病灶、露出部位皮膚病灶都結痂且可完全被遮蓋、口腔黏膜沒有病灶。

詹珮君表示,進入第二階段自主健康管理,可上班、上學,但若會接觸到孕婦、未滿12歲兒童、80歲(含)以上長者、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不全者等,則避免上班或上學,也建議避免至人潮擁擠場所、從事群聚活動,同樣應延後非急迫性需求的醫療或檢查,外出須配戴醫用口罩,衛生單位將每週追蹤關懷。後續若至少24小時未發燒、過去48小時內未出現新的皮膚病灶、所有病灶都結痂脫落且長出新皮膚,以及沒有黏膜病灶,則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評估結案。

詹珮君強調,確診者若未遵守自主健康管理事項,且行為有傳染他人之虞,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要求其至醫院隔離,但不會開罰。

疾管署也公布「猴痘居家自我照顧指引」,包括盡量不要摸或抓撓皮疹,不小心接觸到皮疹應以肥皂洗手或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洗手,並均衡飲食、充分休息、適當運動,需要時使用藥物以減輕不適症狀,若症狀變嚴重或出現呼吸困難、無法進食飲水、意識不清等,應立即就醫。

猴痘居家自我照顧指引。(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