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 時間:2023-04-18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白紙運動參與者黃意誠表示,數百名警察後來開始衝向人群,「無差別抓人」。(黃意誠提供)

中國人民的「白紙運動」震撼全球,不少青年事後被捕,沒被抓的人也不太敢發聲,以免被秋後算帳,但正在德國留學的中國青年黃意誠決定站出來,他說,當天他被警察抓起來暴打,「頭下腳上」,下巴在地上被拖著走,被帶上大巴士後,在千鈞一髮之際,趁隙脫逃,現在命撿回來了,他要為曹芷馨等被捕青年發聲。黃意誠也告訴央廣記者,中國官方今天(18日)出招了,媽媽遭警察約談,爸媽害怕不已。

「和理非」照樣抓 被打到滿臉血

黃意誠:『(原音)警察抓走的時候,我的下巴在水泥路上摩擦,這個時候我不停的喊「救命!救命!救命!」這是九死一生的情況,也就是因為這麼驚險的歷程,所以才促使我放下恐懼。』

2022年11月27日下午,住在上海的黃意誠,帶著花和蠟燭前往烏魯木齊中路,悼念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並希望能聲援前一晚被捕的抗議青年;想走和平、理性、非暴力路線的黃意誠,沒有舉白紙、沒有喊口號,只有喊「放人」,當時完全沒想過自己會被抓。


黃意誠觀察,當天有許多女性在第一線奮勇抗爭。(黃意誠提供)

黃意誠說,現場數百名警察後來突然衝向人群,「無差別抓人」,前排抗議者以女性居多,陸續被抓,他後來也被警察暴打,「頭下腳上」,被拖到大巴士上面時,眼鏡被打掉,鞋子也掉了,此時他看到巴士後頭,有一名性別認同為女性的男性抗議者,正在被其他警察圍毆、搧耳光,就在此刻,他發現身旁的警察也正在打其他人或抓別人,於是趕緊跳下車門,當時看到一堆警察分成4、5圈,各自圍毆抗議者,他也看到了先前一到現場所遇到的外國人,腳上只剩襪子的他,向這名白人求援,希望能帶他離開警方重重的包圍圈,他還詢問自己臉上有沒有傷,這才知道自己已是滿臉鮮血。

黃意誠:『(原音)這個時候,是我一生當中最恐懼的幾十秒,到車上以後看到沒有人在關心我,我就非常非常輕的跳下車,跳下車以後再逃離警察,再到路邊又有一個白人把我帶出來,然後我前面又有一個能夠懂英文的中年人,他把他的口罩摘下來給我,可以說這所有每一步當中,差一步的話,我都逃不出來,是這麼恐怖的一個情形…。』

同理共情曹芷馨 恐懼成勇氣

有留學計畫的黃意誠,其實早在去年上海封城前,就開始申請簽證,但未順利取得,在白紙運動浴血逃脫後,很擔心無法出國留學,結果再經歷4個月的等待,終於拿到歐洲的申根簽證,可以留學德國。然而白紙運動當晚的恐懼始終伴隨著他,手腳上的傷疤也還沒消散,有時躺在床上或早上醒來時,還會覺得自己在那輛大巴上。黃意誠:『(原音)我現在出門,我都不敢到人少的地方,我都在人多的地方行動,我就覺得就算我在這裡被人捅死了,我希望有人來給我收屍。』

黃意誠的家人也很擔心他,因此在他去德國前,千交代、萬交代一件事。黃意誠:『(原音)他們在我出國之前對我最大的叮囑,就是千萬不可以談政治,到了國外以後,千萬不可以談政治。』

但是,黃意誠這幾個月來,看到許多青年無辜被捕,下落不明,尤其看到同為1996年出生的曹芷馨,在二度被捕前錄下的視頻,就算不認識曹芷馨,也心如刀割,讓他決心不能沉默。黃意誠:『(原音)我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好像曹芷馨的那種痛苦都在我的身上一樣,所以我要站出來發聲說話,而且我要呼籲全世界的媒體,不管是美國的、歐洲的、英國的、日本的、澳洲的,還有你們台灣的,大家都來關心曹芷馨的命運,還有翟登蕊、李思琪、李元婧、李菲菲,都來關心她們的命運、都來為她們聲援。』


曹芷馨在二度被捕前,錄下控訴影片,引發各國關注。(翻攝曹芷馨影片)

家人遭警方脅迫 誓言對抗到底

黃意誠明白自己將給中國的家人帶來危險,他說,接受國際媒體採訪,父母必定認為這是闖了天大的禍。黃意誠:『(原音)我們都知道中國的現狀是什麼樣的,當我決定行使這種言論自由的時候,我將會犧牲我的家人,這個我覺得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後來就是想說,我是不是要把這個白紙運動的秘密藏一輩子,我覺得如果這個事情我一直不說出來的話,我會自責一輩子,然後我也很難維持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所以最後,我決定走出來。』

最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黃意誠向央廣記者透露,上海的家人18日遭警察威脅,媽媽被叫到警察局,警方對媽媽說,「妳的兒子在國外發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黃意誠氣憤地說,中國官方利用親情羈絆,逼人民放棄獨立自主,他不會低頭,也不會閉嘴的,如果官方敢再威脅家人,他會對抗到底。

黃意誠表示,在中國,要講一句真話,是多麼困難的事,需要付出多麼大的代價,但現在這條命是老天爺給的,所以他要奉獻出來說真話;他也想說,他雖然從中國逃出來了、從大巴上逃出來了,但他不是「逃兵」,他在德國,還會「繼續作戰、繼續抗爭」,就算讓他再做一次選擇,他還是會參加白紙運動。

延伸閱讀

白紙運動青年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青年看習:你是中華民族劫難 請走出內心恐懼

白紙運動後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