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干達學生淪學工 監院彈劾苗栗縣府4官員

  • 時間:2023-04-19 16: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烏干達學生淪學工 監院彈劾苗栗縣府4官員
監察院調查中州科大烏干達籍學生學工案,通過彈劾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右3)、副處長涂榮輝(右1),兩人日前均已調離非主管職,調整為簡任秘書,並記過懲處。(圖:中央社)

中州科技大學涉嫌讓烏干達學生當學工。監委王美玉今天(19日)表示,苗栗縣政府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施壓屬員限縮調查、涉迴護圖利廠商;處長彭德俊未善盡監督之責、長期包庇縱容,監察院通過彈劾。

監委王美玉、王幼玲、葉大華調查中州科大烏干達籍學生學工案,監察院18日審查通過3人所提調查報告,並彈劾涂榮輝、彭德俊,以及苗栗縣政府勞青處勞工服務科長楊文東、勞資關係科長李明芳,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王美玉、王幼玲、葉大華舉行記者會。王美玉說,本案在2022年1月經媒體報導後,彰化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內政部移民署彰化專勤隊、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陸續將苗栗縣政府轄管涉案的4家事業單位,涉及違反就服法及勞基法規定情事,函請苗栗縣政府依法查處。

王美玉指出,涂榮輝明知本案的涉案事業單位,違反就服法及勞基法,未積極查察,竟接受人力仲介委託關說,為維護業者商業利益,假借職務權力,以權勢欺壓不具正式公務員資格的勞服科臨時人員,以職務去留施壓,要求僅調取外籍學生寒暑假加班時數來簽辦本案。

王美玉說,涂榮輝也要求勞資科屬員不用對本案進行任何查處,直接依勞服科的調查結果認定即可;涂榮輝長期與有職務上利害關係人餐聚,本案爆發後的行政調查期間,仍收受人力仲介餽贈禮品;對於本案違失,涂榮輝完全諉過給基層屬員,有失主管風範。

王美玉表示,彭德俊對於核心裁罰業務,都交由副處長處理,長期被架空,對本案案情一問三不知,導致釀成圖利廠商、損害政府信譽及傷害國家形象的重大違失,應負監督不力的責任。

王美玉說,楊文東坐視將重大案件交由臨時工程助理員辦理,未善盡指導監督之責;李明芳未能謹慎把關,事後又將依法審核的職權,推諉卸責給勞檢人員,核有重大違失。

王美玉表示,監院約詢時,涂榮輝辯稱「我只是核稿人員」;事件經媒體大幅報導,竟還稱家裡沒電視,不知道新聞、苗栗縣政府也沒做每天的輿情報告。「不知道這樣的縣市政府是怎麼治理的」,這種荒唐的理由,是她無法接受的。

王美玉表示,涂榮輝、彭德俊兩人在17日雖調為簡任秘書,但這與監察院的懲戒不衝突;人權是至高無上的價值,把烏干達的菁英學生找來當廉價勞工,這案件讓台灣蒙羞,希望各縣市政府引以為戒。

王幼玲說,這案件凸顯文官體系「官僚科層」管理完全失能,最後卻讓基層人員背負責任,她很憂心、也很痛心;葉大華表示,涂榮輝、彭德俊只轉任為苗栗縣府簡任秘書,沒有得到符合比例原則的懲處,應徹底檢討。

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受訪指出,對於監察院調查、彈劾,縣府表示尊重。針對彭德俊、涂榮輝已於日前縣府人事異動時,將2人調離非主管職務,調整為簡任秘書,另包括彭德俊、涂榮輝、楊文東已於先前送考績委員會,完成記過等行政處分在案。

陳斌山說,其中,涂榮輝記大過乙次,彭德俊及楊文東記小過乙次,至於李明芳部分,將待收到監察院調查報告後,再依調查報告內容研議後續行政處分,並積極檢討強化改善,保障勞工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