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工程師齋戒月辱真主 巴基斯坦大規模示威後被捕

  • 時間:2023-04-19 16:4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工程師齋戒月辱真主 巴基斯坦大規模示威後被捕
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工程中來自中國的一位田姓工程師因涉侮辱當地穆斯林員工的宗教信仰被捕。(Twitter/@_AhmedQuraishi)

中國派往巴基斯坦的一名「一帶一路」工程師,在工人齋月禮拜時,出言侮辱穆斯林先知和真主,引發當地民眾連日示威潮,一度癱瘓中巴之間的交通要道,巴基斯坦政府更出動了準軍事部隊,最後將涉事中國工程師拘捕。分析認為,事件引爆當地人對中國「新殖民主義」的憤怒,也顯示「一帶一路」政治工程恐將走向末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起事件發生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區的達蘇水電工程,15日在齋月期間,巴基斯坦僱員在工地集體做午後禱告,導致施工進度受影響。但中國籍田姓主管卻對這些穆斯林施壓,並作出侮辱真主和穆斯林的言論及手勢。

當地工人被激怒,16日,數千巴基斯坦人湧入中國公司駐地示威,並還封鎖連接巴基斯坦和中國的主要道路。巴基斯坦官方則以準軍事部隊平息事件,抗議直至17日清晨該名田姓工程師被捕後才結束。

巴基斯坦褻瀆神明恐判死

由於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人口佔多,褻瀆神明會被判處死刑。

日本「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力哈木分析,事件背後原因是中共長期在國內推行洗腦宣傳,灌輸「中國是其他國家的救世主」的思想,導致中國人在海外以殖民者自居。另一方面,中共對伊斯蘭教的妖魔化宣傳,及對穆斯林的打壓都讓很多中國人認為「可以肆無忌憚侮辱穆斯林」。

多年來,巴基斯坦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國,「中巴經濟走廊」更是「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中國近年在巴基斯坦投資數十億美元建造高速公路、通信網絡、港口和發電廠等,同時將數千名中國工人和工程師帶到巴基斯坦。事發的達蘇水電站項目由中國葛洲壩集團承建,雖不在「中巴經濟走廊」(CPEC)框架下,但也進駐了很多中國籍員工。

伊力哈木認為,「一帶一路」項目輸出中國價值、中國模式,同時並未給當地民眾帶去實際利益,勢必會掀起當地人對新殖民者的反抗。

一帶一路中國雇員已非首次成抗議目標

雪梨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受訪時指出,懷著「新殖民者」心態隨中國國企到各國的中國勞工,成為點燃對習近平「一帶一路」政治工程不滿的導火線,這次在巴基斯坦的事件預示「一帶一路」政治工程將在全球範圍內走向衝突和爛尾。

馮崇義說:這些派出的勞工和管理人員是很可怕的殖民主義心態,高高在上。中國國內受洗腦宣傳,他們對穆斯林本身就有敵意,所以把這東西帶到海外去,會引起衝突。習近平上台後更把「一帶一路」當成一個國家戰略,徹底政治化,且有些項目是靠賄賂來立項的,引起本地的反感,第三世界國家也開始反抗。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尚未就逮捕中國員工事件發表評論,一位值班工作人員稱不便對外透露消息。

這次已非中國僱員首次成為針對目標。早在2021年7月,達蘇水電站通勤車遇襲,9名中國僱員和3名巴基斯坦僱員遇難。輿論認為,這次事件有可能會使中巴外交關係變得緊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