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為與台灣晶片合作 義大利擬退出中國一帶一路

  • 時間:2023-04-20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為與台灣晶片合作 義大利擬退出中國一帶一路
義大利為加強與台灣半導體合作,考慮退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但需由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作最後拍板。(圖:Giorgia Meloni臉書)

根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義大利官員在與台灣相關人員的私下會談中暗示,為了尋求與台灣在半導體方面的協助,他們可能願意退出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彭博社》報導指出,因上述會談並未公開而要求不具名人士表示,日前羅馬工業部的官員在台北舉行的會議上討論了加強半導體生產和出口的合作計畫,這些義大利官員告訴台灣官員,義大利可能會放棄參與中國的全球「一帶一路」倡議(BRI)。

知情人士指出,這件事必須由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作出決定,目前她尚未表達最終立場。

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G7)當中,唯一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儘管這份備忘錄(MOU)自2019年由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簽署以來,幾乎沒有實質影響,但在與美國及其盟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這份倡議對北京而言具有高度象徵意義,同時除非義大利放棄這份備忘錄,否則該協議將在2024年自動延續。

義大利官員訪台表明願深化關係

目前義大利工業部發言人拒絕對此置評。

不過報導指出,義大利高層官員的訪台,表明義大利願意深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而台灣是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產品的重要供應商,且台灣計畫在義大利米蘭開設第二個代表處「駐米蘭台北辦事處」。

義大利對這份備忘錄作出的決定受到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密切關注,也將表明梅洛尼有能力將她堅定的親美言論轉化為實際行動。

梅洛尼與她所屬的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官員,過去曾批評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但自從梅洛尼在2022年底出任聯合政府總理一職之後,就一直避免公開提及此事,因為歐盟正努力平衡安全上的擔憂與中國深厚的經濟聯繫,而本月稍早,羅馬議會議員在最後一刻取消了前往台北的訪問行程。

西方盟友正觀察義大利是否走向親美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中國提出暗示歐盟必須避免被美國拖入與北京的爭端,引發了合作夥伴的憤怒。

而《彭博社》日前曾報導,義大利官員正在研究,如何降低義大利輪胎製造商倍耐力 (Pirelli SPA)最大股東中國中化 (Sinochem)在倍耐力公司的影響力,有可能是義大利政府減少與北京經濟連結的另一個機會。

此外,在與中國日益緊張關係的情況下,減少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的風險對於歐盟和美國來說至關重要,而義大利也特別依賴對其汽車奢侈品行業至關重要的半導體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