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溫外冷 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01%

  • 時間:2023-04-20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內溫外冷 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01%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楊文君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0日)公布最新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01%,較上次預測值2.72%下修0.71百分點,主要是烏俄戰爭僵持、美中對抗、歐美抑制通膨未達標。

中經院20日預估台灣2023年經濟成長率為2.01%,較上次預測大幅下修0.71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受到全球經濟景氣走緩,加上美中兩大陣營對抗、反全球化趨勢,商品貿易持續走緩,連帶影響國內經濟成長走勢;但相較於貿易成長下滑,國內民間消費則因解禁及管制措施開放有擴增,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冷。

葉俊顯也指出,今年各季成長率預估值分別為-0.89%、1.71%、2.56%、4.51%,代表谷底落在第一季,預估下半年、第四季外貿就會回穩,對今年「保2」還是有信心。他說:『(原音)我們預期第四季外貿會回穩,假如下半年外貿回穩,對經濟成長動能會添一些柴火,那第四季外貿回升,美元就會流入。』

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葉俊顯也認為,中經院預估漲幅為2.18%,較去年低,主要是全球經濟趨緩,對各類物資需求疲軟,且去年基期高所致;不過通膨壓力仍在,包括房租、17項重要民生物資受到供需失調及成本增本,可能影響今年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