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議員籲APEC峰會邀蔡總統 吳釗燮:做最好協商安排

  • 時間:2023-04-2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議員籲APEC峰會邀蔡總統 吳釗燮:做最好協商安排
針對美國聯邦眾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希望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領袖峰會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受訪指出,會跟相關國家進行最好的協商與安排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聯邦眾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希望邀請蔡英文總統11月出席亞太經合(APEC)領袖峰會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受訪指出,會跟相關國家進行最好的協商與安排;至於今年爭取出席世衛大會(WHA)進度,吳釗燮表示,「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美國21位聯邦眾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台灣應獲得與其他APEC會員國同等公平待遇,美方應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領袖會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方參與APEC有長遠做法,並依照相關慣例參與多年,方式也相當活躍,他說:『(原音)有關於經濟體的領袖會議,我們也會跟其他國家來做最好的協商跟最好的安排。』

世衛大會預定5月開議,我方是否受邀參加?吳釗燮指出,這是屬於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外交部做為主責單位,一定全力努力,他說:『(原音)在過去這幾年之間,雖然說我們沒有辦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我們看到國際社會上面支持台灣的聲浪是愈來愈高,尤其政策社群或者其他國家,或者是國會議員,支持台灣的力道愈來愈強,我們會繼續努力。』

吳釗燮表示,美國一直在協助我方擴展國際空間,還會協調其他國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參與重要的功能性國際組織。

此外,友邦巴拉圭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說該國未能從台巴邦交關係獲得足夠利益,吳釗燮指出,這種說法「的確是造成一些困擾」,但我駐巴國大使館與各政黨及候選人都有密切聯繫,吳釗燮強調,台巴關係長久,「這個關係也是非常鞏固」,我方會盡全力維護兩國邦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