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拘留4個月 白紙運動示威者曹芷馨、翟登蕊獲釋

  • 時間:2023-04-20 12: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拘留4個月 白紙運動示威者曹芷馨、翟登蕊獲釋
26歲的出版社編輯曹芷馨(左)、以及27歲的教師翟登蕊。(合成圖)

路透社報導,至少有2位加入北京歷史性「白紙」示威、要求結束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的中國女性,在經過近4個月的拘留後已在19日獲釋。

這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10年來前所未見的白紙示威,是從去年11月起在中國各城市展開。

消息人士先前表示,他們在數天內遭到警方鎮壓,但已有助於加快結束3年來嚴格的COVID限制。

根據人權團體、律師和這些人的朋友表示,在抗議活動發生後,中國各地有數以百計的人們走上街頭,其中許多人高舉白紙作為不滿的象徵,警方則審問並拘留了數十名參與者。

他們之中有許多只被拘留24小時或更短的時間,或是在數週後獲釋。

根據友人表示,26歲的出版社編輯曹芷馨,以及27歲的教師翟登蕊在19日獲釋。

路透社無法立即取得這兩人的聯繫來發表評論、或確立她們獲釋的原因。

中國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他們先前也沒有對拘留發表評論。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先前報導,曹芷馨和翟登蕊是去年12月被捕的4位抗議人士之一,她們被控「尋釁滋事」罪名,可能面臨最高5年刑期。

曹芷馨在被拘留前曾拍攝求救影片。這支影片後來被她的朋友公佈,並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曹芷馨在影片中提到她幾個參加抗議活動的朋友,已經被公安帶走。

其他抗議人士則在官方的懲罰威脅下保持沉默,但有些人則公開反對中國鎮壓大致和平的示威活動。

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被警方拘留、或被指控並仍被拘留的抗議人士總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