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 時間:2023-04-20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運動」青年曹芷馨(由左至右)、李思琪、李元婧、翟登蕊等4人傳出獲釋。(臉書)

被中國官方關押近4個月的「白紙運動」青年曹芷馨等4人,傳出在19日獲釋,這個月在德國致力為曹芷馨等人發聲的留學生黃意誠表示,他的心情非常激動,雖然彼此不認識,卻同舟共濟,並賦予大家爭取自由的勇氣。黃意誠也指出,外媒現在不只是中國歷史的記錄者和觀察者,也成為參與者和推動者,對中國的政治情勢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北京白紙青年獲釋 振奮人心

在北京從事出版社編輯工作的青年曹芷馨,無疑是中國「白紙運動」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她在去年12月被官方二度拘捕,機警的曹芷馨事先錄好求救視頻,並交代在她失蹤後對外放送,曹芷馨在影片中的陳述,激勵了許許多多中國人,同時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曹芷馨:『(影片音)希望大家救助我們,如果要給我們定罪,請拿出證據,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的被帶走,或者被定罪。』

經過近4個月的關押,包括曹芷馨、翟登蕊、李思琪、李元婧等4位白紙運動女青年,19日傳出獲釋。綜合社群媒體與外媒報導,4人已離開北京朝陽看守所,但還無法確認是已結案釋放,或處在取保候審的保釋狀態,而曹芷馨已和男友通過視頻電話,看似瘦一點,精神狀態良好。

極力為這群被捕青年發聲的黃意誠,當時就是看到曹芷馨的求救視頻,讓他決心要為這群和他一樣在1996年出生的青年伸張正義。黃意誠說,真的是好消息,他不認識她們,但始終覺得大家是共同體,他願意為了爭取她們的自由,而犧牲自己,這種連接在一起的愛,賦予大家爭取自由的勇氣,由於不確定官方未來還會不會三度抓捕她們,所以他呼籲官方要能讓外界見到曹芷馨等人,甚至開放她們能接受國際媒體的採訪。


白紙運動青年黃意誠看到曹芷馨等人獲得釋放,內心激動不已。(黃意誠提供)

參與社會運動前 要讓世界知道你是誰

黃意誠通過央廣提醒未來想參與社會運動的中國民眾,「一定要學習曹芷馨」,就是「要讓世界知道你是誰」,就像他自己也是這麼做,他當時參加白紙運動,逃離大巴士以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匿名採訪,隨後交代一位他非常信任的朋友,給了這位朋友他的身分證號及所有相關信息,一旦他被捕了,就將這些信息發送給外國媒體。

黃意誠:『(原音)國內的朋友要善於利用這一些國外的媒體,我們不要去害怕共產黨說我們是勾結境外敵對勢力,因為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都會和爭取自由的中國人站在一起的,就是團結全球的力量,而不是勾結境外勢力,我們要努力爭取海外的人來支持我們;大家尤其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要把自己的身分公開給海外,只有當海外的人知道你是誰、你的身分的時候,「你的犧牲才是有意義的」,哪怕我們沒辦法把你救出來,如果說海外有人不斷關注你的話,就是在獄中的這個處境也會好很多。』

他也強調,白紙運動被中國官方認定為境外敵對勢力策劃,是很可笑的事。黃意誠:『(原音)為什麼呢?因為習近平已經掌權10年了,10年以後如果還能有美國、日本的特務在中國橫行霸道,這對中國的反滲透政策是一個極大的侮辱,現實也絕非如此,實際上,白紙運動根本就沒有人策劃,它就是一個民眾自發走上街頭的運動,因為我是親身的參與者還有被捕者,所以我要出來替白紙運動做見證,而且要讓世界都不忘記白紙運動和被捕者,這就是對它最大的一個反抗。』

外媒「放大」白紙規模 力量強大

黃意誠並分析,外媒對白紙運動的報導,基本上都很可靠,不過,外媒確實也將白紙運動「放大了」,因為中國有13億人口,真正參與白紙運動的民眾只有幾萬人之多,比例不到萬分之一,相較香港的反送中遊行,可能有2成以上的香港人都走上街頭,規模不能相比,但卻獲得外媒大規模報導。

黃意誠:『(原音)當中國政府指責白紙運動有境外勢力煽動的時候,我想就是白紙運動當中,外媒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外媒現在已經不僅僅是中國歷史的記錄者和觀察者,也成為了中國歷史的參與者和推動者。』

中共消滅異見媒體 自食惡果

黃意誠表示,10多年前,中國人還依靠境內媒體關注中國的新聞,後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政府,把中國所有的媒體都消滅了,把所有表達異議的人士也消滅了,反讓自己陷入險境。

黃意誠:『(原音)因為中國人要了解中國發生什麼事情,只能依靠境外了,這裡所說的境外,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小的圈子,就是大概十幾家的外媒,他們駐中國的從業人員可能就一、兩百人,但是這一個非常小的圈子,現在占了一個非常不成比例的影響力。這個時候,我希望外媒的朋友們能夠意識到這一點,雖然這個責任不是你們有意的要承擔,但是事實上你們就承擔了這樣的一種責任,這是客觀的歷史演變所造成的,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在任何一個國家,公眾的議題由外媒來設置,都是很不正常的,但這是中共自己所導致的一個結果。』

他也提到,除了有體制規模的外媒,海外自媒體也是中國民眾接收資訊的重要來源,例如「李老師不是你老師」,還有推特、Reddit、YouTube等平台,對中國的政治情勢也出現不成比例的高度影響,像去年在中國發生的社會運動,包括河南村鎮銀行討薪、鄭州富士康工人走上街頭等,海外自媒體和外媒都加以報導,中國人在「翻牆」後看到這些報導,伴隨社會情緒不斷發酵、不斷激盪,互相影響,進而將中國的社會運動往前推進,所以這些媒體對中國的人民和政府,都產生了巨大影響力。

延伸閱讀

白紙運動青年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青年看習:你是中華民族劫難 請走出內心恐懼

白紙運動後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