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日本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穩定」關係

  • 時間:2023-04-20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岸田:日本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穩定」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20日表示,日本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並呼籲北京「負責任地」行事。(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constructive and stable)的關係,並呼籲北京「負責任地」行事。

近年來北京與東京關係惡化,日本在去年12月指中國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同時宣布進行重大安全改革,其中包括增加國防支出。

岸田在接受法新社等外媒採訪時說:「我們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具挑戰性、最複雜的安全環境,我認為必須優先考慮的是與中國的積極外交。」

他接著說,日本希望與北京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這需要雙方的努力」。

岸田表示:「我們將繼續呼籲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日本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東道主,本週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對中國對外擴張的擔憂達成統一陣線,從海洋主權聲索到台灣的問題向中國發出警告。

七國集團外長提醒北京注意其在南海的「軍事化活動」,並指控其「加速擴張」核武庫。

岸田表示,維護「台灣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重要,也是為了「國際社會的穩定」。他接著說:「我們希望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岸田在去年一場峰會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外務大臣今年4月訪問北京,並且是自2019年12月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日本外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