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ChatGPT代筆備審資料 大學招聯會提3對策因應

  • 時間:2023-04-21 0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ChatGPT代筆備審資料 大學招聯會提3對策因應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unsplash圖庫)

聊天機器人ChatGPT興起,衍生出考生可能用AI代筆備審資料議題。招聯會擬定3注意事項,提醒大學秉持三重二不原則、掌握審查資料重點、加強其他甄試項目,保障招生公平性。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管道有67校、2229個校系參與招生,共6萬2194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通過篩選的考生還須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預計5月4日起開始上傳審查資料,各大學也將展開審查作業。

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外界也關心考生是否借助人工智慧(AI)工具完成校內課程學習成果及學習歷程自述等申請入學二階甄試備審資料,導致招生公平性產生疑慮。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招聯會已擬定「因應AI技術發展,大學辦理申請入學招生參考注意事項草案」,經會員大會討論彙整內容,交由教務長工作小組及常務委員會議討論後確認,並正式發文給各大學,作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審查資料時參考。

招聯會提醒各校系辦理申請入學招生時留意3大重點,「重申三重二不原則」,提醒學系審查時嚴謹妥善辦理;「掌握審查資料重點」,透過學生呈現的資料,了解其高中3年參與的學習活動與成果,學系應綜合評量,而非僅以文字表述能力為評分依據;「加強其他甄試項目」,各校系可透過既有的面試或實作等其他甄試項目確認資料真實性。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表示,「因應AI技術發展,大學辦理申請入學招生參考注意事項」建議對象是大學,以一般性原則為主,執行面的部份,各校有各自作法,所以避免涉及操作細節,影響各校系辦理招生的自主性。

王文俊也呼籲考生,大學在審查資料的過程,相當注重資料的真實性與考生自主準備,考生不宜過分依賴AI工具,若讓審查老師對審查資料有涉及抄襲與代寫的疑慮,恐對學生有更不利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