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美尋求與中建立建設性公平經濟關係

  • 時間:2023-04-21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葉倫:美尋求與中建立建設性公平經濟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0日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講。(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日表示,美國尋求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公平的經濟關係」,儘管美國仍將堅定捍衛國家安全。

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上個月指責美國加劇兩個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並警告「衝突和對抗」。

葉倫20日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發表關於美中關係的重要演講。

葉倫表示,美國仍然堅定捍衛其價值觀和國家安全的信念,「在此背景下,我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公平的經濟關係」。

葉倫提到,兩國需要能夠「坦率討論困難的問題」,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共同努力。

葉倫強調,「健康的經濟競爭」只有在公平的情況下才能持續,「我們將繼續與盟友合作,應對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

葉倫指出,中國擴大對國有企業和國內私營企業的支持,以「箝制外國競爭對手」。

儘管美國一些國家安全行動可能會產生經濟影響,但葉倫堅持認為,這些舉動「完全是出於我們對安全和價值觀的擔憂」。

美國政府正考慮一項計畫,限制涉及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的對外投資。但葉倫強調,「我們的目標不是使用這些工具來獲得競爭性的經濟優勢」。

葉倫也反駁美國國家安全行動目的是扼殺中國經濟和技術現代化的觀點,表示美國不會「尋求將其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前曾抨擊美國領導遏制和鎮壓中國的行動。

中國的技術野心受到美國及其盟國限制的打擊。中國當局已經加倍努力,尋求降低被視為國家安全關鍵產業的進口依賴,例如半導體。

葉倫在演說中也提到中國與俄羅斯 「無限夥伴關係」 以及對俄羅斯的支援,是 「令人擔憂的跡象,顯示中國對結束(烏克蘭)戰爭並不認真」。

葉倫強調,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得向俄羅斯提供逃避制裁的物質支持或援助,警告將有嚴重後果。

葉倫表示,儘管雙方存在分歧,但有必要就迫切的全球挑戰進行合作。

華盛頓和北京近年來在貿易、人權和其他問題上爭議不斷,今年關係更加惡化。今年2月,一枚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領空,激怒了美國,導致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取消北京訪問行程;中國則強烈否認。

儘管兩國都同意將加強宏觀經濟問題的溝通,以及在氣候和債務方面合作,但葉倫表示,「需要有更多行動」,「我們呼籲中國履行承諾,在這些問題上與我們合作…不是為了給美國好處,而是出於我們對世界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葉倫表示,她計劃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中國,並希望與中國財長進行「實質性對話」,這將有助於「為負責任的管理我們的雙邊關係奠定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