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議院籲邀蔡總統出席APEC  陳建仁:盼最好結果

  • 時間:2023-04-21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美眾議院籲邀蔡總統出席APEC  陳建仁:盼最好結果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指出,台灣參加APEC已有往例,且有相當的管道,蔡總統出席與否會與各國政府協商,討論出最好結果。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有21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11月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1)表示,台灣參加APEC已有往例,且有相當的管道,感謝美國21位議員所提出的建議,外交部已經有所說明,希望能與各國政府協商,並討論出最好的結果。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有21位聯邦眾議員近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鑒於台灣對區域的重要經濟、文化與科技貢獻,美方應邀蔡英文總統出席11月領袖會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出席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典禮,有媒體問及,蔡總統若在2024大選前受邀出席APEC領袖會議是否對民進黨選情加分?陳建仁表示,我國參加APEC活動已經有往例,而且有相當的管道,感謝美國議員的建議,也希望此事能有好的結果。陳建仁說:『(原音)吳釗燮部長(外交部長)已經有所說明,我們也希望能夠來跟各國政府協商,希望會討論出一些最好的結果。』

而有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眾院委員會兵推2027台海終須一戰,而且美國恐無法補給台灣,台灣是否只能自立自強?陳建仁說,很高興民主陣營的國家,對於台海區域穩定和平的關心,中國除了對台灣不斷打壓、威脅以外,也對區域的穩定造成很大的傷害,不斷擴張威權,破壞國際的秩序,所有民主陣營的國家都需要團結起來對抗威權擴張。陳建仁並說,台灣會積極與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一起努力做好相關措施,維持台海的和平,並促進印太地區的繁榮、和平及安定。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到希臘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但頭銜卻遭標註為「台北」前總統,沒有台灣,也沒中華民國,遭質疑被矮化。陳建仁對此表示,馬英九是台灣的前總統,他代表著台灣的主權和尊嚴,這一次主辦單位以不適當的名稱來稱呼馬前總統,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應該馬上予以更正,政府也建議未來要參加相關活動的時候,能夠多加確認相關安排,確保台灣的主權和尊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