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就服法修法立院三讀 移工落跑雇主等待期縮短

  • 時間:2023-04-21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就服法修法立院三讀 移工落跑雇主等待期縮短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1日在《就服法》第58條修正案三讀後發言強調,這次修法可減輕長照家庭困擾。(林詠青 攝)

立法院會今天(21日)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案,將產業移工遞補等待期縮短為3個月、家事移工縮短為1個月,預估初期將有2,000家企業、1,000個家庭受惠。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修法後相信能解決長照家庭雇主的困境,也能同時照顧移工權益。

#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原音)決議:《就業服務法》第58條條文修正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在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聲中三讀通過,未來移工行蹤不明的情況下,工廠雇主重新聘僱新移工的等待期從6個月縮短為3個月、家庭看護工雇主等待期從3個月縮短為1個月,大幅減輕長照家庭負擔。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發言指出,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6萬人為了照顧家人離開職場,大部分家庭都很需要聘請外籍看護工協助,這次修法大幅縮短移工失聯後,雇主重新聘僱的等待期,相信能兼顧長照需求與移工權益。他說:『(原音)這種因非法規而造成的空窗期,讓部分家庭成員只能選擇辭職、甚至不惜聘僱非法移工,這次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案,大幅縮短看護移工遞補的空窗期,不但能夠解決長照家庭困境,其實也考慮了移工權益。』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近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合法看護移工更加短缺,不但侵害受看護者的權益,更造成家人精神與工作上的重大壓力。由於雇主即使取得遞補移工的資格,經過冗長程序整個空窗期通常長達6個月,因此她個人主張刪除等待期,這次雖然未能通過,但跨黨派立委達成共識縮短遞補空窗期,也是一大進步。

據勞動部統計,新法上路後,初估有2,000家企業、1,000個家庭受惠,有助產業需求及降低被照顧者的家庭經濟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