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育仁:美中陷「修昔底德陷阱」 科技戰與烏戰將改變世局

  • 時間:2023-04-21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郭育仁:美中陷「修昔底德陷阱」 科技戰與烏戰將改變世局
美中戰略對抗越演越烈,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認為,美中對抗的真正戰場將會在科技封鎖效果和俄烏戰爭如何結束這兩大領域。圖為美、日等多國海軍艦隊在南海和東海接連舉行聯合軍演。(臉書)

近幾年美中關係呈現螺旋式下降,甚至被認為正進入「新冷戰」局面,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美中之間正陷入非常典型的「修昔底德陷阱」,且雙方已經沒有回頭路。郭育仁認為,美中戰略對抗的四大面向當中,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將是科技封鎖和俄烏戰爭的結局,這將會大大改變當今的國際局勢,也是身為關鍵小國的台灣必須特別關注的焦點。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日前在接受華視《三國演議》節目訪問時,剖析美中台與歐洲、亞洲之間的地緣政治問題。針對美中兩國對抗與衝突情況越陷越深,郭育仁認為,美中之間已經很明顯陷入非常典型的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正在崛起的強權挑戰既有強權,而且態勢呈現兩國已經沒有回頭路,現在重點將落在管控分歧。

郭育仁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G20峰會期間的見面,其實重點就是在畫軍事紅線,但從去年11月14日之後到現在,美中在空中或海上的軍事對峙仍然提高,畫完紅線、設護欄之後,之後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是提高,顯示美中的對抗已經沒有回頭路,已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裡。

美中的戰略對抗主要有四個面向,首先是美中之間嚴重的貿易失衡,其次是急遽升高的軍事對峙,第三是科技封鎖戰,最後是牽動國際局勢的俄烏戰爭會如何結束。

美難阻對中貿易 中國也已實際改變東海現狀

從這四大面向來看,郭育仁判斷,美中的戰略對抗在科技封鎖戰和俄烏戰爭的結局會是最重要的戰場,其中對台灣影響最大的就是科技封鎖戰。

郭育仁分析,就貿易戰這個戰場而言,實際上美中之間都無法封鎖彼此,美中在2022年貿易總額急遽增加12%,顯示並未因川普展開貿易戰而使貿易總額降低,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也持續增加,去年美國對中國逆差達3800億美元,佔總體貿易逆差4成,這種嚴重失衡的狀態難以緩解。

而軍事對峙,郭育仁也認為不是真正的戰場,包括美國在許多國家有駐軍、軍售,這些是紮根很深的事情,中國難以逆轉,且目前中國對美國幾乎每個月在周邊進行的軍事演習也完全無能為力。

但是郭育仁認為,中國採取「切香腸」方式的逐步進逼,已經實際上改變了美國在冷戰時期在東海形成的現狀,像是日本航空自衛隊一年緊急升空攔截次數已達700多次,幾乎每天都有二到三次的升空,中國海警船繞行釣魚台周邊的海域,從過去兩年都超過300次,到今年至今,中國只缺席3天,顯示東海的現狀幾乎實質被改變,中國目的就是要把美國推回去太平洋另一邊,但也因為雙方都部署好了,反而雙方也因而不敢動。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央廣資料照/王照坤攝)

台灣在科技封鎖戰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因此,郭育仁認為,科技封鎖和俄烏戰爭,是台灣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尤其是台灣是個關鍵的小國。其中在科技封鎖方面,郭育仁指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去年曾提到六項戰略科技不能被中國超車,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先進通訊、潔淨能源、生物科技和量子技術等,而這些技術與台灣相關的至少就有半導體、人工智慧和先進通訊等三項。

郭育仁也特別提到,美國在2017年重啟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實際上就是在做先進通訊的準備,特別是從這次俄烏戰爭中,外界已體認到,現代戰爭不僅要打得準和打得狠,更重要的是要看得到和聽得到,因此這項計畫對美中對抗相當關鍵,台灣在這中間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最後一個關鍵就是烏克蘭戰爭將會如何結束?郭育仁認為,俄烏戰爭的結局將會大大改變現有的國際格局。對於近期中國在俄烏戰爭中動作頻頻,郭育仁也強調,俄烏戰爭對中國來說是不可遇的戰略機遇,中國絕對不會輕易放過。

俄烏戰爭是中國絕佳戰略機遇盼從中分化歐美

他特別分析,中國如意算盤就是把俄羅斯變成中國的經濟殖民地,習近平到莫斯科訪問其實是假動作,但卻非常重要,因為要讓俄羅斯處於不會打勝仗也不會崩落的局面,如此就可以對美國和歐洲,尤其是歐洲造成嚇阻效果,並伺機分裂美國和歐洲,並凸顯中國在整件事情的重要性,這也是最近許多國際政要紛紛前往中國訪問的原因,同時也可從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北京的過程中看得很清楚。

對於習近平至今尚未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郭育仁也認為這是必然的,且澤倫斯基實際上也不願意接到習近平電話,特別是烏克蘭擔心西方減弱對烏克蘭的支持時,還可以把中國當作最後的保險,因此對澤倫斯基來說,不聯絡就是好事,因此從美中角力的角度來看,習近平與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設計好的這套劇本,目前看來相當成功。

延伸閱讀

「疑美論」太瞎!郭育仁:美若不願助台 何必南北集結國際牽制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