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接觸無成效 習近平「雙管齊下」應對美國

  • 時間:2023-04-21 1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時:接觸無成效 習近平「雙管齊下」應對美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AFP)

紐約時報今(21)日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期藉熱情招待多國元首,藉此向華盛頓表達強硬立場,另方面又展示與全球做生意的積極態度,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凸顯北京認為中美接觸並無成效。

習近平上週為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鋪開了紅地毯,稱讚魯拉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花園裡喝茶;還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通電話,表達對穆斯林齋月的良好祝願。

據報導,但在習近平最近幾週熱情招呼這些國家和其他世界領導人的時候,美國得到的卻只是冷落。中國拒絕了拜登政府重啟高層會談、緩和台灣緊張局勢的嘗試。習近平政府還加劇了嘲諷和批評美國和西方民主制度的運動。

中國這些公開批評美國、同時加強與美國盟友關係的努力反映了北京想展示的強硬立場;顯示中美關係已跌到了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報導指出,中國一方面正在試圖把握分寸,在外交上冷落美國,另一方面則試圖讓各國央行和投資者相信,在實行了多年遏制COVID-19疫情的嚴厲措施後,中國再次向世界開放。

例如上週,中國央行行長易綱與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舉行會晤,討論了兩國經濟;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正在計劃訪問中國。

報導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稱,中國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證明,習近平已完全接受了中美接觸並無成效的觀點,至少目前如此。而這讓人們更加擔心這兩個大國正朝著可能發生碰撞的方向移動,並可能會導致危險的事件,甚至圍繞台灣和其他地緣政治熱點問題發生戰爭。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說,「習近平顯然認為,為接觸而接觸是徒勞無益的事情。對話的時間已經過去。現在反而是北京做好迎接困難的準備的時候」。

而研究中國政治的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國政府可能會在覺得自己有了更多籌碼的時候重新與華盛頓接觸。但它可能會首先去加深與更多不結盟國家(如巴西)的關係,或者讓歐洲國家在是否緊密跟隨美國對中強硬立場的問題上產生更大的分歧。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吳心伯表示,習近平和拜登去年11月在印尼會晤後取得的適度進展在氣球事件和蔡英文過境美國後幾乎消失殆盡,「中國認為美國既沒有誠意也沒有能力改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