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擬推對中投資新規 中國:赤裸裸的經濟脅迫

  • 時間:2023-04-21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美擬推對中投資新規 中國:赤裸裸的經濟脅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控,美國對中國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跟科技霸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北京當局今天(21日)指控美國「赤裸裸的經濟脅迫跟科技霸凌」,以回應華府可能採取新措施,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實體的投資。

美國拜登政府正考慮一項計畫,限制涉及重大國安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的美國對外投資。

北京在科技產業的野心,早已受到華府及其盟邦實施的現有措施的打擊,中國當局並強調有必要停止對半導體等關鍵產業的進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一場例行記者會中說,「美方慣於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這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跟科技霸凌」。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20日一場演講中,試圖緩解對這項新限制的擔憂,並稱這些措施「完全是出於我們對安全和價值觀的擔憂」。

但北京堅稱,這些計畫目的是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兩國關係正持續惡化。

汪文斌今天表示,「美方的真實目的是剝奪中國發展權利,維護一己霸權私利。」

葉倫也提到中俄兩國此前宣稱「合作無上限」,並稱北京避免提供莫斯科原料以支持在烏克蘭的戰爭「至關重要」。

在被問到有關葉倫的評論時,汪文斌捍衛中方在這場衝突的立場,並表示「這與某些國家搞雙重標準、不斷拱火澆油的做法形成鮮明對照」。

他說,「中俄雙方一直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