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法院保留取得墮胎藥權利 拜登讚揚

  • 時間:2023-04-22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最高法院保留取得墮胎藥權利 拜登讚揚
墮胎藥物美服培酮(mifepristone)。(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最高法院21日暫時保留女性取得廣泛使用的墮胎藥物美服培酮(mifepristone)的權利,凍結了下級法院禁止、或嚴格限制取得這種藥物的裁決。

最高法院法官核准了美國司法部、以及美服培酮製造商丹科實驗室(Danco Laboratories)所提出的緊急上訴。

這起案件源自於美國德州地方法院一項禁用美服培酮的判決。美服培酮在2000年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在美國所有墮胎藥中佔了半數以上。

一個上訴法院擋下這項禁令,但對藥物取得實施了嚴格限制。在這之後,這項分歧被提交給聯邦最高法院定奪。

在等待受理上訴的法院審理司法部和丹科實驗室的上訴期間,最高法院這項裁決將實際上凍結下級法院的裁定。

美國總統拜登針對最高法院的裁定發表聲明說,下級法院的裁決會破壞FDA的醫學判斷,並危及女性健康。

聲明指出,由於最高法院的裁定,在持續這場法院訴訟之際,美服培酮仍可取得並被核准可安全且有效使用。他將會持續對抗由政治驅動的對女性健康攻擊。

自從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後,全美已有13個州禁止墮胎,而其他州則嚴格限制墮胎。

美國司法部先前曾指出,德州法官的初步裁決是基於對美服培酮安全性的「嚴重誤導評估」。

美服培酮有很長的安全紀錄,根據FDA的估計,自從被核准以來,已有560萬的美國人使用這款藥物來終止懷孕。

民調一再顯示,絕大多數美國民眾支持繼續獲得安全墮胎,即使保守派團體推動限制這項程序、或完全禁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