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永續未來 氣候人士世界地球日大行動

  • 時間:2023-04-22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搶救永續未來 氣候人士世界地球日大行動
由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帶頭的活動人士已齊聚倫敦,要配合世界日,展開一場為期4天的「大行動」(The Big One)。(AP/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在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前夕,氣候變遷活動人士21日齊聚在英國國會大廈外,呼籲對全球暖化採取行動;在此同時,世界各地的志工則準備就緒,要以種植樹木和清理垃圾,來紀念第54個地球日的到來。

世界地球日大行動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而在先前數週的極端天候中,泰國氣溫飆至新高紀錄,嚴酷的熱浪席捲印度,在上週末的一場典禮中至少有13人中暑死亡。

氣候科學家已示警,全球平均氣溫可能在2023年或2024年創下史上新高。

隨著氣候變遷活動人士走在英國國會外的街道上,有些人穿上綠色服裝或塗上綠色油漆,英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UK)共同負責人哈密德(Areeba Hamid)表示,「氣候影響就在這裡」。

哈密德說,當她現在回到家鄉德里(Delhi)時,感覺就好像「把頭放進烤箱」,而倫敦2022年的熱浪就像一部「反烏托邦電影」。

她表示,「我們再也承擔不起了」。

由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帶頭的活動人士已齊聚倫敦,要配合世界日,展開一場為期4天的「大行動」(The Big One)。

約有3萬人已報名參加適合家庭參與的集會與遊行,這標示著一個以破壞性策略著稱的團體─包括封鎖道路、投擲油漆和砸碎窗戶,已經改變戰略。

及時行動影響千年

至於在全球範圍內,則有一系列針對世界地球日的準備活動,包括計劃在羅馬和波士頓登場活動,在印度斯利那加(Srinagar)達爾湖(Dal Lake)、以及遭受颶風重創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卡拉維爾角(Cape Coral)展開的清理活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週稍早在一場和世界主要國家領袖的會議中承諾,將增加資金來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並遏制巴西亞馬遜(Amazon)雨林的森林砍伐。

在包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糧食短缺和美中關係緊張等危機下,各國政府遠遠未能實現在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中,透過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來限制氣候暖化的承諾。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地球表面均溫有可能在2030年到2035年之間,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1.5度以上─這是造成更具破壞影響的關鍵門檻。

IPCC表示,為所有人確保一個宜居且永續未來的機會之窗,正在迅速關閉。「在這10年實施的選擇與行動,將對現在和未來數千年產生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