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市場雞蛋稽查 6件動物用藥不合格

  • 時間:2023-04-22 18: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全台市場雞蛋稽查 6件動物用藥不合格
食藥署稽查的653件市售雞蛋中,有6件不合格,合格率99.1%。(圖:Unsplash)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公布市場雞蛋動物用藥稽查結果,抽驗共653件市售雞蛋,6件不合格蛋品中,有2件驗出不得檢出的藥物飼料添加劑「乃卡巴精」,均已進行裁處。

食藥署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自去年至今年3月期間,針對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抽驗市售雞蛋共653件動物用藥殘留情形,近日公布稽查結果。

稽查的653件市售雞蛋中,有6件不合格,合格率99.1%。其中,彰化縣坤展畜牧場的啟信洗選新鮮蛋、屏東縣永隆牧場的雞蛋,各被檢出乃卡巴精0.03ppm、0.05ppm不合格,依規定為不得檢出。

另外,彰化縣綠生活畜牧場的土雞兒優質巨霸蛋、苗栗縣徐姓業者的牧草酵素蛋、彰化縣益禽畜牧場的雞蛋(白)及彰化縣瑞成畜牧場的(綠農)土雞蛋,則是分別被檢出氟甲磺氯黴素、磺胺喹啉、三甲氧芐氨嘧啶、磺胺嘧啶等動物用藥殘留違規。    

至於農藥殘留部分,根據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這次共504件檢驗,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100%。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料,乃卡巴精是常用驅蟲藥物,經動物試驗,並未發現有致癌、致畸胎及胚胎毒性,但高劑量可能導致腎臟內沉澱結晶,傷害腎臟;依衛福部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蛋品中不得檢出乃卡巴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