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發言惹議 魯拉稱「不想取悅任何人」

  • 時間:2023-04-23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發言惹議 魯拉稱「不想取悅任何人」
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 (圖:魯拉臉書)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2日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看法上,他不想「取悅任何人」。在此之前,魯拉暗示基輔對這場戰爭負有責任,而遭到西方批評。

在當選總統後首次訪問歐洲的第一站,在魯拉在葡萄牙里斯本發表講話時指出,他的目標是「建立一個讓他們(俄羅斯和烏克蘭)回到談判桌的方式」。

魯拉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我希望找到一個(解決這場衝突的)第三選項, 這是在建立和平。」

魯拉上週表示,美國和歐洲盟友應該停止供應武器給烏克蘭,並主張它們正在延長這場戰爭。他說:「如果你不建立和平,你就是在助長戰爭」。

美國白宮指控魯拉「鸚鵡學舌俄羅斯和中國的宣傳」。

與魯拉一同出席葡萄牙總統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表示,他們對這場戰爭的立場不同。

葡萄牙是西方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創始成員國,並且已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設備。索沙說烏克蘭有權捍衛自己,並收復其領土。

魯拉21日抵達葡萄牙展開為期5天的歐洲訪問,在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4年執政後,他力圖促進外交關係。在波索納洛任內,包含其殖民母國葡萄牙在內,巴西與許多國家之間的關係受損。

波索納洛任內沒有訪問葡萄牙。約有30萬巴西人居住在葡萄牙。

魯拉在聚集了政府官員和記者的一個房間裡表示:「我希望告訴你們我有多高興」,「巴西有將近6年的時間,特別是過去4年,與世界隔絕」。魯拉的身旁還有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

魯拉說:「巴西回來了,以促進我們的關係。」

魯拉與柯斯塔簽署了13項協議,包含科技、能源轉型、觀光、文化與教育等領域。

巴西表示,葡萄牙在協助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與歐盟討論一項自由貿易協議上,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盟友。魯拉說:「這需要進行小幅的調整,但我們將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