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稱前蘇聯國主權未定挨轟 波羅的海3國、烏克蘭群起抗議

  • 時間:2023-04-23 07: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盧沙野稱前蘇聯國主權未定挨轟 波羅的海3國、烏克蘭群起抗議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法國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各國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惹惱東歐國家。(Twitter/@LCI)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表示,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各國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惹惱東歐國家。波羅的海3國外交部與烏克蘭大使已提出抗議;法國輿論也要求盧沙野改正道歉。

法國LCI電視節目21日晚間專訪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談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台海現狀、美中衝突、中國「帝國」擴張、俄烏戰爭與中國歷史等問題。

主持人羅契賓(Darius Rochebin)提出相當廣泛且深入的問題,除台海議題外,也想藉此瞭解中國對俄烏戰爭的真正態度。

未料盧沙野對前蘇聯國家的看法再度引發國際批評,來自東歐政治人物、學者的撻伐與怒火尤其猛烈。

主持人詢問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盧沙野尷尬地笑著說,「不一定,取決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沒有這麼簡單」。

主持人提醒,根據國際法,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

中國特色國際法惹怒14前蘇聯國家

盧沙野卻表示,「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當主持人追問,在他看來,俄國邊界問題是否仍未解決時,盧沙野卻叫他「停止詭辯」。

這番言論具有重大地緣政治意義,幾乎等於否定從前蘇聯解體國家的主權地位,包括烏克蘭、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哈薩克等14國。此話一出,惹怒面臨俄羅斯侵略威脅的東歐國家。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發文指誰還相信中國可以調解烏克蘭和平。(Twittter/@GLandsbergis)

波蘭華沙的東亞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óbowski)22日傍晚表示,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3個波羅的海國家外長都已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恐怕演變成中國的外交危機。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發文表示:「如果還有人仍想知道為何波羅的海國家不相信中國能『調解烏克蘭和平』,這裡有位中國大使主張克里米亞是俄國的,而我們國家的國界沒有法源。」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譴責:「中國駐法大使有關國際法和國家主權的評論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我們要求中方作出解釋,並完全收回這份聲明。」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成柯(Vadym Omelchenko)則在推特上表示,「不是地理理解上有明顯問題,就是這樣的言論與中國『根據國際法以及聯合國憲章原則與目的,努力推動烏克蘭重返和平』的官方立場相違」。

同時他強調,「沒有模糊空間。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蘇維埃帝國不復存在,歷史會前進」。

學者認凸顯中國對俄烏戰爭真正態度

蒙田研究所顧問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等多名學者也指出,盧沙野的論述意外揭露了北京對俄烏戰爭的真正態度。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執行總監楊雅嚳(Jakub Janda)指出,「該是時候認清中國是俄羅斯的盟友,必須受到制裁和懲罰」。

除上述爭議,盧沙野在節目中崩潰失控,怒嗆主持人沒唸過書、詭辯等的行徑也引起法國輿論不滿。開放外交研究所(Institut Open Diplomacy)創辦人費里雍(Thomas Friang)22日也投書星期日報(JDD),呼籲法國外交部召見盧沙野。


開放外交研究所(Institut Open Diplomacy)創辦人費里雍(Thomas Friang)22日投書星期日報(JDD)批評盧沙野言論。

「必須召見這名外交官,提醒他我們主權國家是如何運作的,無論是基於道德或是策略考量」。

主持人提到文化大革命、維吾爾集中營、天安門等大規模暴行,盧沙野卻批評是「不實流言」。費里雍呼籲,有些公民因類似言論遭法律判罰,外交部門也應要求駐法外國外交官遵守相同原則。

「這些言論必須立即改正,且迫切需要公開道歉。這關乎我們對夥伴的外交可信度,以在推動歐洲戰略自主議程時能夠有理有據」。

這篇投書在第一時間已獲得主持人羅契賓本人的正面回覆,以及國民議會議員樂格佩(Constance Le Grip)、巴黎市議員哈達德(Benjamin Haddad)等人轉發。

相關留言

盧沙野戰狼言論招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