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管」執法惹議 中國官媒:坑農害農追責到底

  • 時間:2023-04-24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農管」執法惹議 中國官媒:坑農害農追責到底
怎麽種地、種什麽菜、在哪曬被子,「農管」全管。(微博)

中國繼城管之後,多地農村出現「農管」,傳要求務農需要證書等惹議,官方澄清,「農管」是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等行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另官媒也強調若坑農害農追責到底。

中國農村最近陸續傳出「退林還田」、有農民被要求砍除種植的樹木而須改種農作物,進而在「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團隊成立並開始值勤下,傳出「農管」對農戶祭出一系列禁止行為。

香港星島日報22日報導,例如近日有網友稱,當地農管要求魚塘整改,四周圍欄不許種「有礙觀瞻」的粟米、豆角;另一網友發布影片,廣東廉江市的農管以改善村容為由,身穿制服、拿著網兜,進村抓捕村裏農戶散養的家禽。

而央視網微信公眾號21日訊息指出,社群網站上湧現出一些反映農業領域執法的發文,例如禁止房前屋後種瓜種菜、務農需要持證上崗等,其中夾雜著不少謠言。

報導說明,中國農業農村部澄清,明確「農管」執法隊伍的職責使命,主要是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獸藥等侵農害農違法行為,不會干擾農民正常生產生活,並重申法無授權不可為。

官方指出,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本身並不是憑空冒出,其所依法履行的相關職責,散落於包括「種子法」、「畜牧法」等在內的多部法律法規之中。但可以明確地說,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不是什麼事都管。

報導說,網友提到的禁止農民房前屋後種瓜種菜、不許村里養雞養鴨等,不在執法範圍之列。若有官僚主義坑農害農,將在第一時間明確責任主體,一追到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