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訪台 展現緊密友好關係

  • 時間:2023-04-24 0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訪台 展現緊密友好關係
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左)24日抵台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代表我國政府歡迎 (外交部提供)

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應我國政府邀請,今天(24日)清晨率團抵台進行國是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我國政府接機歡迎;這是賈麥岱首次以總統身分率團來訪,為表達禮遇與重視,蔡英文總統將以隆重軍禮歡迎、國宴款待並頒贈采玉大勳章,賈麥岱另將出席相關活動,進一步提升台、瓜雙邊經貿投資關係。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瓜地馬拉期間受到熱情接待,除以盛大軍禮儀式歡迎我訪團,兩國元首並共同見證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而在蔡總統訪問後不到一個月,賈麥岱就率團來訪,充分展現兩國緊密友好關係。

外交部就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的堅實盟邦,長期以來在國際場域為我仗義執言,堅定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期盼透過這次訪問,讓兩國友好邦誼歷久彌堅,合作交流更加深化,並攜手為全球民主韌性及經貿繁榮發展共同努力。

外交部強調,我與瓜國政府共同推動的各領域合作計畫,促進當地社會與經濟發展、嘉惠人民,廣獲各界肯定與感謝。

中國外交部日前批評賈麥岱訪台,外交部駁斥指出,我國與友邦往來是主權國家基本權利,也是民主國家間團結一心的具體實踐,不容其他國家置喙,更不是中國威權政府壓力脅迫可以改變的事實,因此嚴正抗議與譴責中國外交部以極度不尊重他國的言詞侮蔑我邦交國及其元首。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與各國交往互動理所當然,我國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強化交流,這都是我們的基本權利。』

外交部重申,台灣在國際社會並不孤單,將持續與自由民主夥伴共同堅定捍衛人類基本價值與信念,並基於主權推動外交工作,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