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綠兩岸論述互槓 林佳龍:台灣主體性才是關鍵

  • 時間:2023-04-24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綠兩岸論述互槓 林佳龍:台灣主體性才是關鍵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24日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 (圖:總統府)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演講中,指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像「精神分裂」,藍營則回擊賴清德的台獨論述才是「庸醫害國」,藍綠陣營隔空互嗆。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24日)指出,台灣主體性才是關鍵,不能因為對方威脅要發動戰爭就去唱和,影響台灣人民的投票行為。林佳龍呼籲在野黨提出如何深化台灣民主的路線,不要流於名詞的抹黑,企圖進行對個人攻擊。

台灣正面臨明年2024年的關鍵政治時程,台灣智庫24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將未來10年台灣所要面對的「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等面向與挑戰,作為五大論壇主題,系列論壇首場以「包容台灣」主題開場。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2024大選不只是要選出一位國家領導人,更要決定國家願景的政策方向,他期待民進黨所提名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能順利當選,繼續延續並進一步發展民進黨的執政路線。林佳龍說,過去三次政黨輪替,讓大家清楚看到兩個不同路線的選擇,一個是有台灣主體性、深化民主,帶來很多公平正義,讓台灣能邁向正常國家;相對於國民黨過去或是現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又是不一樣的路線,台灣現在就在十字路口上,要走對的路,否則無法到達目的地。

而針對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演講中,以疾病類比社會,稱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像「精神分裂」。國民黨則質疑賴清德強調自己是務實台獨,卻又抄襲國民黨早就「國防保台,和平護台」論述,賴清德的表現有如「庸醫害國」。藍綠陣營針對兩岸論述隔空互嗆。

林佳龍對此表示,台灣主體性才是關鍵,如何對應國際、兩岸關係,民進黨會提出動態安全架構,不會因為對方威脅要發動戰爭就去唱和,影響台灣人民的投票行為。他呼籲政黨應透過政策,訴求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建構一個正常的國際關係,包括兩岸關係正常化,不要流於人身攻擊或抹黑。林佳龍說:『(原音)昨天賴副總統也提到兄弟之邦,在辜寬敏的紀念會上,這都是以比較政策性的思維去討論,不要流於名詞文字抹黑,企圖進行對於個人的攻擊,也希望在野黨能提出台灣如何深化民主國家的路線。』

至於因應2024大選,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已組成,媒體詢問是否已啟動2024備戰策略討論?身為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成員的林佳龍則說,他身為政務官,也是民進黨員,不管選舉或黨務大家都會集體討論,他也會貢獻他的意見,一起形成2024國家願景的政見。林佳龍說,2024立委提名告一段落,總統參選人也已確定,將進入新的階段,他將全力輔選,也希望中央地方團結一心,用行動感動人民,繼續支持民進黨在台灣未來關鍵的十年領導台灣,讓台灣邁向一個正常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