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高離岸風力發電 歐洲9國北海峰會登場

  • 時間:2023-04-24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提高離岸風力發電 歐洲9國北海峰會登場
為提高北海(North Sea)的風力發電,9個歐洲國家今天(24日)將召開高峰會。示意圖。(unsplash圖庫)

法新社報導,受到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推動,9個歐洲國家今天(24日)將召開高峰會,目的要提高北海(North Sea)的風力發電。

來自法國、德國、愛爾蘭、丹麥、荷蘭與盧森堡的領導人,將齊聚在比利時沿海城市奧斯坦德(Ostend)出席峰會,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將與會。

挪威與英國也將參加會議,不過法國官員表示,英國代表團將由能源部長領軍,而不是未能出席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在峰會前說,會議目標是要在這個10年期結束前,打造足夠的北海風力發電廠、以生產130 GW(Gigawatt,百萬瓩)的電力。

他表示,這項產能到了2050年應可成長逾倍、達到將近300GW。

這次的北海峰會是繼比利時、丹麥、德國與荷蘭4國在去年的首次會議,決定有必要擴大合作之後,所舉行的第二次會議。

德克魯表示,在過去一年的發展中,隨著歐洲大陸避開俄羅斯天然氣、歐洲能源價格飆升,意味著能源現在「要比以往更成為地緣政治話題」。

他指出,北海峰會將聚焦於「執行速度」,特別是透過基礎建設所需的標準化,讓北海風力發電廠能以更快速和更低的價格興建。

數十位能源與風力渦輪公司的負責人也將與會,針對各國政府提高北海能源生產發表建言。

英國擁有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廠,其中45座發電廠生產了14GW電力,並計劃在2030年擴大產能至50GW。

德國則位居第二,30座發電廠的電量是8GW;其次是荷蘭的2.8GW,以及丹麥和比利時的各2.3GW。

至於其他參與國家從他們現有的離岸風力發電廠,所生產的電力還不到1GW,但都希望大幅增加風力能源。

代表歐洲風力能源產業的歐洲風能協會(WindEurope)認為,有鑑於這個領域的技術專才與經驗,奧斯坦德峰會的雄心壯志將是可行的。但協會的首席政策長塔爾迪厄(Pierre Tardieu)表示,缺乏「融資動員」來擴大供應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