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年以來首次 中國與新加坡將聯合軍演

  • 時間:2023-04-24 14: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2021年以來首次 中國與新加坡將聯合軍演
中國與新加坡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與新加坡最快將在本週舉行一場軍演,這是兩國自2021年以來的首次聯合軍演。此舉正值北京要加強與東南亞的國防與安全關係,而這個地區存在強大的美國盟友。

中國國防部今天在網站發布一篇聲明指出,中國海軍將部署「玉林號」飛彈護衛艦與「赤壁號」獵雷艦,參與這場聯合海上演習。這場演習將從4月下旬持續到5月上旬,但沒有說明演習地點。

兩年前,中國與新加坡在南海南端的國際海域舉行了一場聯合演習,在那之前,雙方於2019年更新了雙邊防禦協議,把更大規模的陸海空軍演納入協議中。

在中國與新加坡更深化軍事合作的同時,南海緊張情勢正加劇中。這個面積達35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有西方海軍經常穿越,包括執行航行自由的美國艦艇。這些航行激怒中國,儘管國際的裁決與中國的認定相反。

去年8月,美國軍方與印尼執行了一場擴大規模的「超級嘉魯達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軍演,新加坡、日本和澳洲首次參與這場演習。

在大約同一時間,中國派遣戰鬥轟炸機前往泰國,進行一場代號為「鷹擊2022」的聯合軍演。兩國表示這場演習是防禦性質。這場演習在靠近寮國邊界的泰國東北部舉行。

去年夏天的演習也發生在台海緊張升高的背景之下,在那之前,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了被中國視為領土的民主台灣。

中國增加與東南亞的軍事往來,被廣泛預期是為了在未來幾年,挑戰美國與新加坡、印尼等國家形成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