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微軟總裁:中國將是ChatGPT勁敵且會利用AI發動網攻

  • 時間:2023-04-2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微軟總裁:中國將是ChatGPT勁敵且會利用AI發動網攻
微軟公司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透露,中國將是ChatGPT的勁敵,且可以預期某些國家會以AI發動網路攻擊。 (AFP)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在日本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國研究機構和公司將成為ChatGPT的主要競爭對手,史密斯還警告:「我們絕對應該假設,甚至可以預期,某些民族國家將使用人工智慧(AI)發動網路攻擊,甚至可能比我們現在看到的網路攻擊和網路影響更強大。」

微軟是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OpenAI的最大投資者,微軟總裁史密斯表示,「我們可以看到三個處於絕對前沿的機構,一個是OpenAI和微軟,第二個是谷歌(Google),第三個則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他認為,隨著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龍頭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慧方面的競爭熱度升溫,預期中國也不會落後太多。

生成式AI競爭差距僅能以「月」衡量

史密斯指出,「生成式AI誰領先誰落後,或許可能會在一年內發生一些變化,但有一件事卻是絕對不變的,那就是差距幾乎都以「月」來衡量,而不是以「年」。他認為這場創新競賽是「規模龐大且相當強勁的競爭」。

生成式人工智慧是ChatGPT背後的技術,能夠以接近人類的複雜程度生成文本和圖像。該技術以其在商業、藝術、教育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的潛力讓世界高度關注,但也引發了人們的擔憂,也就是它可能會通過自動化許多工作來取代人工。其他擔憂還包括它可能傳播錯誤信息、侵犯版權、損害隱私和洩露敏感訊息等。

史密斯認為,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不是停止創新,而是使用和改進現有產品。史密斯更以網路攻擊為例,強調與其他技術一樣,人工智慧既可以是一種工具,也可以是一種武器。史密斯意有所指的表示:「我們絕對應該假設,甚至可以預期,某些『民族國家』將使用人工智慧發動網絡攻擊,甚至會比我們今天看到的更強大的網絡攻擊和網絡影響行動。」

AI創新可以用來捍衛民主

史密斯解釋,如果把技術創新得當,實際上可以利用強大的進攻作為代價,來加強防禦,這是烏克蘭戰爭的真正教訓,誠如微軟這樣的美國科技公司,在長達一年的戰爭中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網路攻擊。

史密斯表示:「我們已經在使用人工智慧來即時識別新的攻擊並攔截它們,我們的行動速度甚至比人類還快,我們正使用人工智慧來檢測外國政府的網路影響行動和假訊息活動。」

史密斯強調,「若我們能夠繼續把人們最優秀的思想和最先進的技術相結合,那麼我們應該能夠在這塊領域超越世界民主國家的對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