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崔天凱:中美不排除發生「驚濤駭浪」的事

  • 時間:2023-04-24 15: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崔天凱:中美不排除發生「驚濤駭浪」的事
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資料照/崔天凱推特)

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美國對華政策不受美國2024年大選結果的影響;中美關係還會有很多波動,甚至可能發生「驚濤駭浪」的事情。

據觀察者網,對於2024年美國大選對中美關係可能的影響以及兩國關係未來走勢,崔天凱表示,「美國的大選是美國的事情,我們都只是旁觀者。不管大選結果如何,美國的對華政策在2024年不會有本質的變化。」

崔天凱進一步指出,在此期間,中美關係還會有很多波動,甚至還可能發生「驚濤駭浪」的事情。

他解釋,因為美國如今將中國認定為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不遺餘力地集全政府、全社會的力量來對付中國,很多時候沒有底線,這樣肯定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

崔天凱表示,「現在中國無論在國際上做什麼事,美國都要站出來反對,既沒有是非觀,也不考慮事實依據。美國在搞美國的『兩個凡是』:凡是中國做的一定要反對;凡是中國提倡的美國一定不贊成。這很有問題。」

崔天凱說,中美高層往來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相互尊重;第二,言而有信。如今正是因為這兩方面出了問題,才影響了中美高層間的往來。

崔天凱於2013年出使美國,2021年卸任回國。擔任中國駐美大使期間,經歷了歐巴馬、川普以及拜登三任美國總統。

他批評,「美國的統治階層有一種霸權心態,認為美國當世界老大當了這麼多年,應該可以永遠當下去」。在一些美國人看來,只要中國發展了,不管有沒有爭霸的意圖,對美國來說就是威脅,就會影響其世界霸權地位,何況中國的發展勢頭還這麼好,因此近年美國對華政策經過很大調整,而這一調整早在川普執政之前就已經開始,川普執政期間基本調整完成。

崔天凱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消極變化還會延續幾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