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繼續撒野惹火東歐國家 意外讓台灣更受矚

  • 時間:2023-04-24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盧沙野繼續撒野惹火東歐國家 意外讓台灣更受矚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專訪時,稱前蘇聯國主權未定挨轟,反而讓台灣議題受到矚目。(圖取自twitter/@LCI)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又撒野了!近日,盧沙野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主持人針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台海情勢、俄烏戰爭等議題進行提問,不過,盧沙野卻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不但表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更踩到東歐國家的敏感處,聲稱「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此外,當主持人表示「毛澤東是歷史罪犯,屠殺、折磨數百萬人」時,他竟然惱羞成怒回嗆這是「不實流言」,還抨擊主持人「沒讀書」,狂傲之舉讓人瞠目結舌。

盧沙野的戰狼 惹出外交紛爭

盧沙野堪稱是中國戰狼外交的代表性人物,在去年8月時,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他向媒體表示「中國統一台灣之後,將會對台灣進行再教育」,「再教育」一詞讓外界相當訝異,認為這有「壓迫」與「洗腦」的用意,且讓國際社會更質疑這是中共的統治慣性,坐實了「新疆再教育營」的指控。盧沙野的敢言,凸顯出中國獨裁的國家形象,縱然是駐法大使,但他的身分具有代表了中國,而這次的專訪中有惹出外交爭議,許多國家已向中國提出嚴正的抗議。

這次盧沙野提及「蘇聯前共和國地位未定論」的說法,是因為主持人問及「中國對烏克蘭與克里米亞主權的看法」;然而,他卻回說「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不具主權國家的地位」,此言一出惹火了東歐國家,似乎有著為俄羅斯解套的意味。問題是,中國長期以來沒有否認烏克蘭擁有克里米亞的主權,而且前蘇聯共和國獨立後,都具有聯合國的會員國資格,顯然,盧沙野如果不是口誤,就是明顯的扭曲國際法與國際現況,這也是為何歐美國家會如此強烈反彈的原因,疾呼中國應解釋且撤換盧沙野。

中國外交的狂妄 讓台灣更受關注

倘若盧沙野對國際法的詮釋,等於中國的立場,那麼恐怕會迫使中國必須付出外交代價,畢竟盧沙野的說法,代表著中國否認多數東歐國家存在的事實;相反的,如果中國為盧沙野的口誤而道歉,那麼就必須針對烏克蘭擁有克里米亞主權提出解釋。言下之意,盧沙野對於國際法的錯誤認知,導致中國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更不用說,他談及的主權未定論,也牽涉到俄烏戰爭的立場問題,中國過去幾個月汲汲營營要當和事佬,如今因為盧沙野的言論,根本是印證了外界對中俄結盟的猜測,中國的公信力因而蕩然無存。

值得留意的是,盧沙野面對台灣地位及台海情勢的說詞中,雖然還是中國一貫的對台路線,但是因為主持人提及「中國威脅」的侵略行為,以及列舉出台灣人高比例的自我認同,甚至是強調台灣擁有「新聞自由」,這都讓盧沙野百口莫辯,進而凸顯出台灣與中國在「民主與獨裁」的差異,以及「台灣人民自決權」引起關注。盧沙野可能始料未及的是,因為他的狂傲與扭曲,意外的讓台灣受到矚目,或許這是他弄巧成拙,但也顯示中國戰狼慣性已被國際社會看破手腳,「又盧、又殺、又野」的行徑終究是會自食惡果。

當然,盧沙野確實犯了外交官的大忌,一來對於國際法及現況的掌握不足,甚至違背事實;二來引起外交糾紛,引來東歐國家齊聲撻伐。當然這直接證實了盧沙野的不適任。不過就算換了新的駐法大使,就能改善中國的對外行徑了嗎?恐怕這不單只是盧沙野個人的問題,而是中國對外的整體戰略認知。對台灣來說,這當然是契機,畢竟因為盧沙野的傲慢,讓歐洲國家看清中國的野蠻,台灣所具備的民主價值,以及面臨中國的各種威脅,這會讓許多東歐國家更惺惺相惜,未來台歐關係將有突破的空間,盧沙野的蠻橫反而幫助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他現在應該很自責吧!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