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主權未定論惹怒火 波羅的海3國召見中國大使

  • 時間:2023-04-24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盧沙野主權未定論惹怒火 波羅的海3國召見中國大使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法國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各國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惹惱東歐國家。(Twitter/@LCI)

法新社引述官員報導,歐盟成員國波羅的海3國今天(24日)各自召見中國大使,要求他們對中國駐法大使日前提出的前蘇聯國家地位未定論作出解釋。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這些大使將被要求解釋是否「中國對他們獨立的立場已改變,並提醒他們我們不是後蘇聯(post-Soviet)國家,而是被蘇聯非法佔領的國家。」

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表示,他正在尋求找出「為什麼中國對波羅的海國家持這樣的立場或評論」。

薩克納在盧森堡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明確表示,波羅的海國家是獨立的主權國家,並且都是歐盟和北約(NATO)一員。

他說,「但我希望會有一個解釋。我們對那樣的宣稱不滿。」

盧沙野因為日前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的一番談話引發眾怒。他指稱在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在國際法下並不具有有效地位,因為並沒有一項國際協議確認他們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

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北京尊重所有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國家地位」,試圖藉此平息風波。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盧沙野的言論「不可接受」,並表示歐盟希望得到解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