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 波羅的海三國跟進

  • 時間:2023-04-24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世界報、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法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 波羅的海三國跟進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Lu Shaye)否定前蘇聯國家主權,在歐洲引發軒然大波,法國外交部24日正式召見盧沙野要求說明。 (AFP)

針對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1日在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指前蘇聯國家沒有獨立國家地位等魯莽言論,引發歐洲多國批評,根據法國《世界報》報導,法國外交部今天(24日)正式召見盧沙野要求說明。同時《法廣》報導,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也將跟進召見當地中國大使。我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在臉書貼文直言,「歐洲與中國的外交角力中」!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1日在法國電視台專訪時指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上沒有實質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還說「台灣命運由中國人決定」,更因不滿主持人提問嗆主持人「沒唸書」,此番言論開始引發一連串政治效應,許多東歐國家政府公開批評這種觀點,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稱盧沙野此言「令人無法接受」,更有將近80名歐洲議員發出公開信要求法國政府回應並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在批評聲浪高漲下,法國《世界報》報導,法國外交部今日將正式召見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要求其說明。此外,報導指出,在盧沙野言論受到強烈批評之際,北京似乎有意與其保持距離,並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法表示,「中國尊重蘇聯解體後共和國主權國家的地位」,強調中國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但毛寧補充說明時又批評,某些媒體對盧先生的言論進行「誤解」,「在兩國以及中國與有關國家之間造成不和」。

此外,《法廣》也報導,在中國駐法國大使發表質疑前蘇聯領土「主權國家地位」的言論後,包括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三國,也將於今天(24日)召見當地中國大使。

報導指出,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將召見駐當地中國大使,立陶宛外交部長藍博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歐洲外長會議期間回應表示,我們將要求澄清中國在獨立問題上的立場是否已經改變,並提醒他們「我們不是後蘇聯國家,而是被蘇聯非法佔領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