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史上最大規模國防改革 應對中國威脅

  • 時間:2023-04-24 21: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The Guardian;CN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澳洲史上最大規模國防改革 應對中國威脅
分析指出,澳洲將著手進行的國防改革計劃,目的在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武力威脅。(示意圖/Defence Australia臉書)

澳洲在4月底公布一份國防戰略檢討(Defense Strategic Review)報告,建議澳洲進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防調整,重點放在發展長程攻擊武力與彈藥自給自足。分析指出,澳洲將著手進行的國防改革計劃,目的在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武力威脅。

澳洲大規模國防改革 劍指中國

澳洲政府在4月24日公布一份國防戰略檢討報告,對該國國防戰略提出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改革建議,要求澳洲國防軍(Australian Defence Force)將未來建軍重點放在長程攻擊能力與在國內製造彈藥,並在澳洲北部建設更強大的基地、港口和軍營設施。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澳洲這份戰略檢討報告,其目的是應對來自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威脅。

在這份檢討報告公布之際,中國對台灣日益強硬的武力威脅,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加劇。此外,中國海軍在南海建立重要的軍事存在,並擴大對南海主權聲索,與區域國家升高衝突,已嚴重違反國際法。

報告指出:「中國的軍事擴張目前是二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且最具野心的國際威脅。這種軍事擴張是在沒有透明度的情況下發生,北京也未向印太地區國家說清楚其戰略意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高級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博士指出,澳洲的新防禦態勢,其目的是讓「中國這樣的大國對手...盡可能地遠離澳洲」。

澳洲未來國防 在於印太集體安全之中

此外,檢討報告指出,美國不再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單極領袖」、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激烈競爭將定義這個地區前景,至於大國間的競爭「有可能引發衝突」。

對此,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印太地區不應淪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二元競爭(binary competition)場域,不應由某一個單一大國主宰,她並且說,澳洲希望與包括東南亞在內的其他中型國家(middle-sized countries)合作,以遏制來自區域以外的侵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在這份新國防聲明中,澳洲未來的國防「在於印太地區的集體安全」之中。

檢討報告提出在未來10年增加澳洲國防經費,其中未來4年將維持在190億澳幣(約127億美元),報告並概述澳洲國防軍未來重塑國防能力的三個階段,其中最緊迫的當務之急是在未來2年,在現有裝備上部署長程武器,接著從2026年到2030年加速配備新性能武器,以及從2031年起,成立一支「未來綜合部隊」。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教授布拉克斯蘭(John Blaxland)說:「該計劃是強而有力的,並且是基於對當前情況的現實評估。」

飛彈時代來臨 先發制人取勝先機

另一方面,現代戰爭中的「飛彈時代」(missile age)崛起,許多國家擁有長程且具有精準打擊能力的飛彈,從根本上削弱了澳洲所處地理位置,與其他大陸相距較遠的安逸性優勢。

因此澳洲的最新國防改革計劃,將把澳洲軍隊的攻擊能力從目前的僅有40公里距離,一舉擴大到攻擊500多公里以外目標的能力,並將重點從陸基裝甲武力,轉移到「長程攻擊能力,使用澳洲自製彈藥,並達到自給自足目標」。

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表示,增加長程攻擊能力,「是為了讓澳洲軍隊擁有未來所需的火力和機動性,以應對一切可能的攻擊」。

除此之外,坎培拉當局將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取得來自美國和英國協助生產的核子動力潛艇,以及加速取得美國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還有升級F-35A聯合攻擊戰鬥機與F/A-18F超級大黃蜂戰機(FA-18F Super Hornet)以操作長程反艦飛彈系統等,確保澳洲能夠以具影響力的方式在印太地區投射軍事力量。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戴維斯指出:「這份擴大國防改革計劃,其目的在阻止中國使用武力實現其政策目標,包括對台灣或是南海。因此這份國防戰略檢討的內容與威懾有關,當然,威懾可能會失敗,就像我們在烏克蘭看到的那樣,因此必須做好回應的準備,澳洲正在投資的武器將大幅增加其作戰範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