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地馬拉官員:不要求台灣送錢 也不會像宏國欠債

  • 時間:2023-04-25 06: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瓜地馬拉官員:不要求台灣送錢 也不會像宏國欠債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24日在台北舉辦「瓜地馬拉共和國投資商機說明會」,瓜地馬拉共和國經濟部長羅薩雷斯(Janio Moacyr Rosales Alegria)(中)說明瓜國投資政策及環境介紹。 (圖:中央社)

瓜地馬拉訪團24日抵台,瓜地馬拉高層經貿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瓜地馬拉不會要求台灣送錢,也不會像宏都拉斯一樣欠債,而是會尋求台灣展開長期投資與貿易。

宏都拉斯上個月向台灣索討近25億美元天價援助,不待台灣回覆,宏國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宣布擬與中國建交,並於3月底與台灣斷交。台灣目前剩下13個邦交國,瓜地馬拉為其中之一。

瓜地馬拉經濟部長羅薩雷斯(Janio Moacyr Rosales Alegria)在台北舉辦的投資說明會上告訴路透社,他的國家和台灣之間沒有債務問題,但確實希望擁有更平衡的貿易關係,因為瓜地馬拉目前與台灣是貿易逆差。

他說:「我們希望有更平衡的貿易,因此正在招攬更多台灣企業前往瓜地馬拉投資,擴展兩國合作。雙方一直以來維持很好的盟邦關係。」   

總統蔡英文本月稍早曾訪問瓜地馬拉,羅薩雷斯此行陪同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訪台。

被問到瓜地馬拉是否和宏都拉斯一樣,向台灣索討數十億美元援助,瓜國中央銀行總裁龔薩雷茲(Alvaro Gonzalez Ricci)回答:「不會這樣。」   

他說:「我認為我們可以向台灣要求(東西),但不會要求送錢(free money)。例如,他們或許可以投資瓜地馬拉的一些債券,尋找可以持續25、30年的計畫,而不只是捐錢給短期的特定計畫。」   

至於中國當局批評賈麥岱訪台是助紂為虐,羅薩雷斯對此表示:「我們從新聞上聽說了,但我們現在專注於我們國家需要的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