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印度人口一周內超越中國

  • 時間:2023-04-25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印度人口一周內超越中國
圖為新德里知名觀光景點印度門的人潮。 (圖:中央社)

聯合國24日表示,印度將在未來一周內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達到近14.3億人。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指出,「到本月底,印度的人口預計將達到14億2,577萬5,850人,追平、然後超越中國」。

上周公布的聯合國年度「世界人口狀況」(State of World Population)報告指出,這個新里程碑將在2023年年中前達到。

印度人口超越中國,原因是印度本國人口快速增長,另一個原因則是中國人口在去年達到14.26億後開始下降。

中國是自西元5世紀羅馬帝國滅亡以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聯合國的預測,到本世紀末將穩步下降到約10億人口。

中國人口的數據並不包括台灣、香港或澳門。

聯合國指出,印度的人口「幾乎可以肯定」在未來幾十年內將繼續成長。聯合國預測中位數估計,到本世紀中葉,印度人口將達到15億。

中國人口下降與數十年來維持嚴格一胎化政策密切相關。這項政策已於2016年結束。此外,人口成長放緩也歸因於生活成本上漲,以及越來越多的中國女性進入勞動力市場並尋求高等教育。

去年,中國的生育率降至世界上最低水準之一,每名婦女生育1.2個孩子。控制人口成長比中國花費更長時間的印度,生育率為每名婦女2.0個孩子。

人口老化及就業問題

印度和中國都必須面對迅速老齡化的人口,中國的問題更甚於印度。

印度面臨為不斷成長的人口提供電力、食物和住房的巨大挑戰,許多大城市已經在與水資源短缺、空氣和水污染以及擁擠的貧民窟奮戰。

人口超越中國也增加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面臨的挑戰,必須為每年進入就業市場的數百萬年輕人提供就業機會。

與此同時,由於人口老齡化,中國經濟在填補職缺方面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

北京上周表示,國家戰略目的在「積極應對人口老化,推動三胎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積極應對人口發展的變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然強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