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庫存成隱憂 台經院下修經濟成長至2.31%

  • 時間:2023-04-25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半導體庫存成隱憂 台經院下修經濟成長至2.31%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31%,較1月預測下修0.27個百分點。台經院分析,出口動能放緩、原物料價格下滑,影響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台灣景氣將呈現內溫外冷,同時也要注意半導體去化庫存速度。

台經院25日預測2023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31%,較上次預測下修0.27個百分點,走勢呈現前低後高、內溫外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受到全球景氣低迷影響,終端市場消費動能減弱,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營建工程投資成長力道疲弱,加上第一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均呈雙位數衰退,出口動能放緩,影響投資成長,所以下修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他說:『(原音)整個景氣還是在逐季上揚的階段,第一季經濟成長表現並不理想,但第二季開始逐步往上揚,所以今年是先蹲,後面是不是跳不知道,但至少可站起來,接下來就是審慎樂觀,上半年審慎,下半年樂觀。』

值得一提的是,台經院提到今年有諸多不確定因素,除了經常提到的各國央行升息提高金融風險、地緣政治、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外,這次還提出台灣半導體表現。

孫明德認為,由於半導體業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然而目前全球半導體庫存過多,若去化庫存速度較預期慢,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台灣半導體,半個島靠他養身體,要關心半導體未來發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則說,目前庫存水位還是相當高,廠商需要一點時間進行調整,現階段對半導體產業看法偏向審慎保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