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情報總監:中國數位威權主義嚴重威脅美國安

  • 時間:2023-04-25 11:3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情報總監:中國數位威權主義嚴重威脅美國安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表示,中國非凡的數位控制技術以及藉出口各國所進行的跨國鎮壓,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甚至民主社會構成嚴重威脅。 (AFP)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24日在對華盛頓一智庫發表演說時表示,數位威權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特別是中國更是數位壓制的全球領先者,北京在審查數位訊息和監控人口方面做得比俄羅斯更好,在臉部辨識技術的全球出口也具有優勢。她認為,中國把壓制技術輸出到國外,推動了跨國鎮壓。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24日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上就數位威權主義構成不斷擴大的威脅時發表上述看法。海恩斯表示,數位技術的發展在促成許多地方的公民社會和新聞自由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引發了專制政權的強烈反彈,這些政權正在採取措施,遏制訊息的自由流動所帶來的風險,並利用這些技術實現更廣泛的目標,包括扼殺言論自由和壓制政治言論,藉此讓威權主義者更容易獲勝。

海恩斯還表示,使用這些技術和方法來監視和限制異議的趨勢在未來幾年將變得更加普遍、有針對性和複雜化,從而進一步限制全球自由。她舉例,生成式人工智慧只會增加這些政權用來部署此類工具的老練程度,使它們更難對付。

中國比俄國更早重視數位控制使技術迅速提升

海恩斯還把中國與俄羅斯進行數位壓制模式進行了比較。海恩斯認為,中國是數位壓制的全球領先者,自由之家已經連續8年將中國列為網路自由度最低的國家,與俄羅斯相比,北京在審查數位訊息和監控人口方面做得更好,部分原因是他們比莫斯科更早重視數位控制。

海恩斯指出,中國試圖通過展示其響應能力、消除異議和重塑社會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從而先發制人地應對對其統治的挑戰。在許多方面,中國對數位壓制工具的傑出使用被視為特徵,而不是缺陷。北京使用數位壓制技術來控制訊息流動、淡化和干擾其公民獲取凸顯國內缺陷的訊息,並試圖加強中國的合法性以及其無所不在的影響力。

此外,中國不但在國內進行數位壓制,更把這些技術輸出到國外,推動跨國鎮壓,海恩斯指出,中國願意分享其專有技術,並將其技術出口到國外,這是跨國鎮壓的關鍵推動因素,這使得其他政府更容易在自己的境內進行數位鎮壓。

海恩斯舉例,像是中國的智慧城市就利用監控技術,將交通安全等基本公共產品的提供與威權控制的投射結合起來。事實上,智慧城市最早是IBM於2008年提出,但2012年11月,中國住建部頒布了《國家智慧城市試點暫行管理辦法》,智慧城市由此提升為國家層面的方針政策。

中國監控技術輸出專制國家加深民主國家挑戰

海恩斯說,中國更是世界上跨國鎮壓的主要實施者,通常是通過數位手段。像是中國宣稱的「全球反腐行動」就是在中國「獵狐行動」支持下所進行。日前,美國司法部才指控中國警察利用數千個假帳號來傳播中國宣傳並騷擾異議者。

海恩斯強調,即使中國並未故意輸出其擴大數位鎮壓努力的手法,他們也使其他國家更容易參與這類活動,最終可能利用他們來進一步推動其跨國鎮壓的努力,特別是在一些民主出現倒退的國家,中國的企業正是領先的技術供應商,透過提供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以中國企業的技術,讓專制領導人能更有效的監測人口,並透過數據洞察來操控訊息,像是中國的臉部辨識技術輸出,就成為追蹤和恐嚇不同意見者的工具。

海恩斯認為,如果沒有我們在自己的國家所依賴的法律、制度和文化結構來幫助我們避免這種濫用行為,這些挑戰是難以抗拒的。她也擔憂在未來的幾年裡,可以預期這些威權政府在使用現有壓制性技術方面將變得更加老練,並將迅速學會如何利用新的更具侵入性的技術,特別是自動監控和身份識別技術。

海恩斯強調,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需要緊急行動起來,而且必須是全社會行動起來。因為對手壓制訊息環境的多方面挑戰不能單靠政府來解決,數位壓制和外國惡意影響將是整個社會面臨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