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臨軌工程安全 台鐵增設「電子輔助瞭望員」提前告警

  • 時間:2023-04-25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提升臨軌工程安全 台鐵增設「電子輔助瞭望員」提前告警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吳文益(左)25日率員出示台鐵臨軌工程增設「電子瞭望員」的圖示。(吳琍君 攝)

台灣鐵路管理局為了提升臨軌工程的安全,於去年底在全台7處臨軌工程增設「電子輔助瞭望員」,來輔助人工瞭望員,以確保列車高速通過時,不會發生工地的機具、材料或人員入侵軌道,影響行車安全。目前測試階段的準確率達到百分之百,而且可以提前22秒、大約800公尺遠的距離,即可偵測到列車即將靠近。

台鐵在2021年發生太魯閣號列車翻覆事故後,鐵道臨軌工程安全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為此,台鐵除了建立臨軌工程須指派瞭望員的制度,以監視列車往來並警示工地人員外;也攜手本土廠商,研發「電子輔助瞭望員」,來輔助人工瞭望員,希望達成雙重確保列車高速通過的風險,同時避免工地的機具、材料入侵軌道,影響行車安全。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吳文益25日受訪表示,有鑑於疫後台鐵班次日益密集,因此台鐵去年底,於全台7個工務段,包括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台中、嘉義及高雄,各選擇一處臨軌工程裝設「電子輔助瞭望員」,透過一組發射器、蜂鳴器和瞭望員身上配戴的感應器,可提前22秒、大約800公尺遠的距離,即可偵測到列車即將靠近。吳文益也示範一段警報後做出說明:『(原音)(警報聲)這個「電子瞭望員」主要的功能是要輔助我們人員的瞭望,那透過電子儀器來偵測到列車接近的時候,會發送警報到我們的工地,那工人聽到警報之後,會先暫停、放下手上的工作,等到列車通過之後,再繼續施工。目前我們的偵測儀器會設在距離工地大約800公尺的範圍,依據我們列車最高速度130公里來計算的話,預計是22秒的反應時間,確保我們工地的一個安全。』

吳文益指出,這7項臨軌工程預計今年底就會陸續完工,屆時台鐵也將評估「電子輔助瞭望員」的成效,再逐步導入其它臨軌工程。至於一組「電子輔助瞭望員」目前的成本大約新台幣40萬元,但是隨著建置的數量增加,成本也可望下降到30多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