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富察遭留置 李明哲:中國正式宣告打壓台灣出版自由

  • 時間:2023-04-25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富察遭留置 李明哲:中國正式宣告打壓台灣出版自由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接受央廣節目專訪。(黃絹 攝)

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遭中共當局留置,曾被中國關押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今天(25日)表示,這代表中國政府已將打壓出版業言論自由的手,正式伸進台灣,我國應展現反抗力道,捍衛自己的生活價值。另外,他也提到,中國未來有可能透過雙邊引渡協議,讓主張台獨的人士被引渡到中國受審,藉由法院的判決,併吞台灣。

影響中國統治力 恐嚇不聽話的出版社

筆名富察的李延賀,曾擔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他與台灣妻子結婚後,在台定居,並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現在也是中央廣播電臺的節目主持人,富察3月中旬前往中國被當局留置,台灣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日前表示,富察人是平安的,基於尊重家屬的意見,現階段不便對外詳細說明細節。

央廣主持人楊憲宏今天(25日)專訪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李明哲指出,富察被中國抓捕的理由,和他所出版的書籍息息相關,這些書籍具體瓦解中國民族主義大一統思想,及當前獨裁統治思維,所以中國當然會記恨,現在抓捕富察,代表著中國打壓出版業言論自由的手正式伸進台灣。

李明哲說,台灣是現在華文世界唯一可以出版對中國統治不利的書籍,過去在馬來西亞也有很多出版業者證實,中國會透過利誘施壓的方式,希望該國出版業者不要出版對中國政府不利的書,所以當中國正式打壓我國出版業時,我們的態度就顯得非常重要,必須要展現捍衛自己生活價值的反抗力道。

李明哲:『(原音)現在等於是把一些他認為完全不聽話的出版社,他要正式做一個宣告、恐嚇,所以我覺得富察的事情已經不是他個人,今天不是富察這個人被抓的問題,也不是他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的問題,都不是這些問題,重點是:他是台灣八旗出版社的總編輯。』

中央將介入 憂富察名譽遭詆毀

他判斷,富察是被上海國安局抓的,因為中國各地的國安局都想爭功,富察過去在上海出版社任職,所以每次回去當然就是回上海,上海國安局當然想做這件事,不過,這件事已經曝光,現在的管理層次就不會是上海一個地方可以決定,因為中國在國安系統上是一條鞭式的管理,中央會開始介入,他現在會拿富察案,正式宣告台灣的出版業,他也要管。

李明哲表示,如果中國正大光明以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之名,將富察定罪,起碼名譽不會被汙衊,但以中國過去的習慣,他不會這麼輕易把人放回來,最怕中國以嫖妓或其他不名譽的罪名栽贓富察,就像當年他出事的時候,網路上已有很多謠言,說李明哲是間諜,或李明哲一個大男人到中國是去嫖妓。

李明哲:『(原音)今天富察的狀況一模一樣,富察剛出事,網路上面已經有謠言,說他是中國共產黨的黨員,他是不是黨員,我認為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他過去擔任上海一家出版社的總編輯,他一定會是黨員,那台灣可以把一個黨員吸引過來台灣,然後不但吸引過來,還讓他開始瓦解中國的民族主義,這是我們台灣很好的地方,但是有人用這個理由,說他過去為什麼可以多次進出中國,說他是一個間諜,會擔心他會不會蒙受到不名譽的罪名。』

企圖長臂管轄 目標台獨人士

另外,李明哲也提到,未來有個趨勢和富察沒有關聯,但非常值得注意,就是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去年在中國被抓之後,中國內部有一系列的討論,並見諸於中國媒體,也就是中國官方正在思考,未來對於台灣主張台獨的人士,將透過雙邊或多邊的國際協議予以逮捕。換句話說,未來台灣人如果前往一些和中國簽有雙邊引渡協議的國家,中國可要求該國把他認為是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引渡到中國受審。

李明哲說,中國甚至已經規劃對台灣主張獨立的人終身追究,可以在中國的法院「缺席審判」,也就是即使暫時沒有辦法抓到你,也可以審判,中國將利用他們的國際影響力,展開「長臂管轄」,過去在政治上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未來將用法院的判決,企圖併吞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