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通過立法 允許邊防警衛將移民送出邊境

  • 時間:2023-04-25 2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立陶宛通過立法 允許邊防警衛將移民送出邊境
立陶宛內政部長畢洛泰特(Agne Bilotaite)表示,在這種地緣政治背景下,我們別無選擇。(圖:推特)

立陶宛國會今天(25日)通過立法,允許邊防人員將非法越境的移民送出邊境,無視來自人權組織的擔憂。

立陶宛、波蘭和拉脫維亞發出報告,指從2021年以來,來自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國的移民試圖從白俄羅斯越過邊境進入這些國家的人數急劇增加。這3國與歐盟表示,這是來自白俄發動的一種混合戰爭形式,目的是針對歐盟向明斯克實施的制裁,藉此向歐盟施加壓力。

根據2021年8月起實施的一項政府法規,立陶宛邊防警衛已據此驅逐移民,如今這項法規已經由國會投票通過成為法律。

立陶宛內政部長畢洛泰特(Agne Bilotaite)告訴國會說:「在這種地緣政治背景下,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必須保護自己,因此我們需要應對的工具。」

這項立法包括一些條款,可以根據當地邊防警衛長官的決定,將抓獲的非法入境移民強迫送出邊境,並且這些移民沒有提出庇護申請的可能性。

根據國際法,移民有權申請庇護,並且禁止將潛在的尋求庇護者送回其生命或福祉可能受到威脅的地方。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等批評者指出,立陶宛通過的這項立法可能會使得需要獲得保護的人,遭到拒絕申請庇護的風險。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人權事務專員米亞托維奇(Dunja Mijatovic)發布聲明表示:「我持續收到針對移民的暴力與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等令人憂心的報告,包括在立陶宛與白俄羅斯邊境的強迫移民返回邊境(pushbacks)情況。」

當地移民權利組織錫耶納(Siena)認為,這些對移民的阻力正在鼓勵秘密走私移民的犯罪網絡。

立陶宛在該國與白俄羅斯690公里邊界的其中550公里,沿線架設4公尺圍欄,頂部裝有鐵絲網。一名邊防警衛發言人說,今年有大約900名移民在進入立陶宛邊境後,遭到強迫送出邊境,其中許多人是在剪斷圍欄後,跨越邊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