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訪唐鳳 交流數位韌性議題

  • 時間:2023-04-25 21: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訪唐鳳 交流數位韌性議題
數位部長唐鳳(右)25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左)及跨黨派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一行人。(圖:數位部)

數位部長唐鳳今天(25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及跨黨派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一行5人,雙方針對數位韌性議題交換意見,盼深化台法連結。

唐鳳在會中表示,歡迎李察第四度率團訪台,上週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也率團來訪,代表法國民意的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首次接連組團訪台及拜會數位部,彰顯台法深厚友誼,盼訪團能感受到台灣多元共融的民主價值。

針對法方關切的數位施政議題,唐鳳以「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為例指出,在因應政策需求時,不一定需要開發新的應用程式,透過現有完善的身分驗證機制、結合資訊流與金流,就可讓全民透過網路登記、ATM或郵局臨櫃,以最便利的方式獲取服務。

唐鳳表示,這套做法日後更可以成為數位公共建設,提供各機關重複運用。

唐鳳也提到台灣目前針對提升「數據公益」的法制構想,正同步進行各界徵詢及籌劃準備,在具備公益的前提下,邀請各界主動分享無涉個資的資料(即數據,non-personal data),接軌歐盟「資料治理法」(Data Governance Act, 簡稱DGA),以強化民主陣營的社會韌性。

唐鳳表示,面對數位威脅,健全公民的數位素養才是治本的應對方式。台灣政府也廣邀各界,運用共創精神,在「總統盃黑客松」提出公益創新方案,與公務人員形成夥伴關係、協力精進政策,提升數位時代的民主價值。

李察讚許數位部作為民主國家政府的數位先驅,此行拜會希望能借鑒台灣數位發展的成功模式,將共創精神落實在基礎建設與服務設計制度。

本次訪團成員橫跨各黨派,包括參議院友台小組參議員柏楓媞(Alexandra Borchio-Fontimp)、博葉(Valerie Boyer)、德維莎(Brigitte Devesa)及友台小組執行秘書裴玖(Philippe Pejo)。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